岳阳市审计局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6-07-12
 
浏览量: 1
 
| | |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开展2016年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办、国办《框架意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推动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保障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促进我市“三量齐升”、“五化同步”、推进“621”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审计项目计划坚持统筹兼顾、服务大局。全年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安排审计项目27个,5月底前完成,主要围绕两大类项目统一组织实施:一是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二是市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第二阶段安排审计项目48个,12月底前完成,主要围绕五大类项目组织实施:一是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全市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二是省审计厅交办的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三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9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四是政府投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和工程造价结算审计;五是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监督围绕优化财政资金绩效、促进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保障民生改善和查处腐败行为等突出重点:一是开展市本级和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揭示全局性重大问题,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和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二是持续开展全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任务的落实,以及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三是是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重点审计住房保障资金、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房屋维修基金,促使有关部门管理和使用好惠民、强民、富民政策资金,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审计调查市直机关10个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情况,摸清部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情况,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五是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贯彻落实《岳阳市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项制度”》、《岳阳市经责审计成果运用办法》等规定,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安全、绩效、廉政等责任情况,根据我省制定的经济责任审计纲要,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尽责。六是进一步加大投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和揭露工程管理、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处腐败行为,规范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

三、实施要求

全市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严格依法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确保审计项目质量。

(一)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强化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业务办公会议集体审定制度、审计项目限时办结制度,把好项目重要节点质量关;突出发挥审理工作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改进审理方式,扩大审理范围,实现审计项目审理全覆盖,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质量隐患,有效防范审计风险;组织开展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并把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审计方式。坚持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搞好统筹协调,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探索区域内“大兵团、多兵种、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模式;充分利用好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两大平台,加强各类计划项目的归并整合,同步安排,分工合作,协同实施,成果共享。

(三)优化审计成果。严格按照计划规定时间完成并提交审计报告和综合材料,通过审计要情、审计公告、审计信息等审计成果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拓宽审计成果运用渠道;对已完成审计项目,要及时跟踪审计结论的落实情况,督促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四)开展计算机审计。按照《岳阳市审计局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办法》、《岳阳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实施办法》等制度的要求,各县市区局和市局业务单位要对计划规定的审计项目全部实行计算机审计,并在10月31日前分别向市局计算机审计科上报计算机审计成果,各县市区局至少上报2个,市局各业务单位至少上报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