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7-12
 
浏览量: 1
 
| | |

附件2-1

 

岳阳市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审计局                            

 算 编 码:      022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9月 28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邬建华

联络电话

8295010

人员编制

73

实有人数

73

职能职责概述

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市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全年计划项目65个,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安排审计项目27个,5月底前完成,主要围绕两大类项目统一组织实施:一是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二是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和部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有关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第二阶段安排审计项目38个,11月底前完成,主要围绕六大类项目组织实施:一是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是省审计厅交办的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三是市委确定的第二批8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四是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和工程造价结算审计及有关项目跟踪审计;五是部分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六是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65个,查处违规金额1.3亿元,审计收缴财政63万元,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7起,促进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10个,核减不合理工程造价1386.85万元,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审计建议82条,在各级媒体发表审计信息121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发表11篇。提交审计要情15期,其中15期获市主要领导批示。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988.02

1220.43

1767.42

 

 

0.17

1、局机关

2988.02

1220.43

1767.42

 

 

0.17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069.29

1631.15

1228.65

402.5

438.14

918.73

918.73

1、局机关

2069.29

1631.15

1228.65

402.5

438.14

918.73

918.73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8.56

26.45

12.11

 

 

1、局机关

38.56

26.45

12.11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805.07

4805.07

 

 

1、局机关

4805.07

4805.07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全年计划项目65个,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安排审计项目27个,第二阶段安排审计项目38个。

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65个,查处违规金额1.3亿元,审计收缴财政63万元,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7起,促进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10个,核减不合理工程造价1386.85万元,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审计建议82条,在各级媒体发表审计信息121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发表11篇。提交审计要情15期,其中15期获市主要领导批示。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专项资金审计覆盖率不低于60%

专项资金审计覆盖率不低于85%

交办审计任务完成率100%

完成率100%

数量指标

执行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数不低于5

完成投资审计项目6个

执行至少3项民生资金审计

完成6项

时效指标

12月31日前完成最少60个项目。(且不超过每个审计项目要求的完结时限)

如期完成65个审计项目

成本指标

审计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成本未超出预算

项目开支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项目开支未超出预算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群众举报线索追查覆盖率达100%,重大线索移交覆盖率100%

均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经济效益

违规资金上缴财政比率不低于90%,虚假投资核减比例不低于90

已达到绩效目标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被审单位满意率高于80%,社会群众满意率高于95%

被审单位满意率及社会群众满意率均高于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9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周继祥

副局长

岳阳市审计局

 

彭乐君

办公室主任

岳阳市审计局

 

邬建华

会计

岳阳市审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

 

一、岳阳市审计局概况

(一)基本情况

岳阳市审计局现有17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综合计划科、人事科、机关党委、内审指导科、工会、法规和审理科、行政事业审计一科、行政事业审计二科、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经贸与外资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财政金融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审计技术科、经开区分局、直属分局及1个二级机构,审计服务中心,共有在职人员73人。2018年计划开展审计项目65个,实际完成审计项目65个。

(二)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全局2018年支出合计2069.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1.15万元,占总支出的79%,人员支出1228.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5%,日常公用支出40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5% ,项目支出438.13万元,占总支出的21%

二、岳阳市审计局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情况:全年支出1631.1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69.8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84.6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8.8万元。资本性支出17.86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8年市审计局收财政专项拨款合计524.76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安排467.8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中325.33万元来自于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42.5万元来自于财政拨款;审计业务安排56.93万元,全部来自于财政拨款。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8年市审计局专项支出合计438.13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81.2万元,占专项支出的87%,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49万元,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商品服务支出354.51万元,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3%,资本性支出3.2万元,占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审计业务支出56.93,占专项支出13%。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18年度市审计局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专项支出基本做到了按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根据本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厅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 “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单位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本单位预算资金均按规定管理使用,本年财政预算资金结存较上年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两个分局财务上收,支出规模加大。

3.预算管理方面,审计局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财务、车辆等内部管理制度,因为出差项目增加,本局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差旅费审批、报销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4. 对岳阳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部分县市区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分配管理、工程建设程序、工程建设管理、安居住房分配管理、安居住房使用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存在如资金统筹管理不善,工程竣工验收不及时,安居住房被闲置、挪用、违规分配等问题,共涉及金额2.06亿元。

5. 实施了湘北大道投资建设情况、中心城区十大棚户区改造、市科技信息大楼工程项目投资情况等投资审计项目6,移交案件线索11。完成105个工程结算项目审计,在经过有关部门两次审计的基础上,核减工程造价1386.85万元;完成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预算审计项目2个,审计金额2.38亿元,在财评审核的基础上核减项目预算投资828万元;完成征地拆迁个案补偿审计项目2个,审定土地成本和个案补偿金额2457.15万元,在项目业主和有关评估机构审核的基础上核减补偿资金172万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仍存在细微差异。

二是固定资产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固定资产折损。未及时进行清理。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三是制度适用本局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从资产采购、使用以及报废各环节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减少资金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