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理论探讨
 
如何开展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编稿时间: 2015-07-08 09:34 来源: 市审计局 
 

湖北省审计厅  宋银教   吴德纯

对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一项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开展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的离任审计,是摆在各级审计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当前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现状

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把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明确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对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对领导干部实施资源环境责任审计,可以促进领导干部加大对中央生态文明重大战略决策的落实力度,把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任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但由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从概念的提出到试点到实施,再到逐步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从全国整体情况看,目前此项工作仍属于试点探索阶段,有的地方还未完全启动。在探索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一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缺乏有效基础数据。现有的基础数据过于分散,自然资源资产一般包括国土、森林、水、矿山、土壤等等,对其管理所需信息至少应该涵盖各类资产的分布、结构、数量、质量、权属、管理、利用等情况,但各类资产信息分散在各部门,很难做到互通共享,已有的数据也不能反映全貌,如农用地土壤质量、地力情况检测就非常难,同时不同部门数据存在差异,各地统计部门也还没有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现有的基础数据很难反映真实全面的资源存量和用途变化情况。

二是缺乏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和具体操作指南。审计部门怎么审?审什么?重点是什么?如何评价等问题没有明确规定,各地只是在探索,审计署没有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操作指南,不便于规范和统一。

三是责任追究难以落实。目前,各地还没有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相应的责任追究机制,审计结果难以得到应用。尽管我国已经将绿色GDP、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为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但具体实施仍存在着诸多障碍。自然资源资产相关指标权重过低、政绩考核体系设置不合理等现象依然突出。再者,由于离任审计的固有缺陷,加之组织、纪检等部门缺乏相应的跟进措施,纵然能够合理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自然资源资产责任情况,其离任审计结果对领导干部的行为也仅仅能起到威慑作用,并不能从源头上杜绝这些行为的发生。

四是审计人员相关知识和经验缺乏。目前,我们的审计干部仍习惯于以常规的财政财务收支、合规性审计为主,而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特别是对相关法律法规,政府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以及环境保护效益等内容的审计监督则相对滞后,特别是县市审计机关受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的制约,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难度较大。

二、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对策建议

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服务国家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作为一项制度建设,理应尽快完善并坚决贯彻落实。

(一)重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固树立保护自然资源资产,就是生产力的观念,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自然资源,积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积极支持审计部门开展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共建生态文明。各级审计部门要加大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探索适合于当地自然资源资产实际情况的审计工作重点和方法。

(二)建立和制定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监督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体系。要把对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国家法制化管理体系,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保护自然资源资产,这是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主要法规和政策依据。

(三)尽快制定统一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和操作指南,统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格式和填报口径。我国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但各地资源禀赋不一,因此,一是各省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定适合省情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和具体操作指南;二是各地应根据自然资源实际选择审计内容,主要是土地资源资产、森林资源资产、矿产资源资产、水资源资产和旅游资源资产的审计,个别地方可以延伸到草原资源资产、海洋资源资产和湿地资源资产等,具体到一个县市审计内容应有所侧重,有的可能是土地,有的可能是矿山,有的可能是旅游和水资源。三是要尽快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统计核算体系。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套现成的核算模式,建议此项工作由国家统计部门统一制定和核算,统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格式和填报口径,将各个部门的基础数据集中汇总和核算,形成权威数据,以便国家审计部门以此为基础进行审计调查和分析;四是要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要根据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资产负债、政策执行、决策及责任等情况的界定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进行评价,在评价时还要考虑指标数据、计量标准及来源、评价标准参考值及来源,并加以说明。

(四)加大审计培训力度,提高干部审计技能。对自然资源资产的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必须竭力提高审计干部的审计技能。现在,党和国家及全社会都对审计工作寄予很高的期望,如果我们的审计能力跟不上,就不能很好的胜任工作,就会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因此,要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力度,尽快提高业务素质和应变能力,特别是要提高审查和分析判断能力,以能力来规范和提高审计质量,增加审计的公信度。也可以以会带训的形式统一组织开展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和提高基层审计干部应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五)重视加强调研和理论研究。对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个全新课题,是党的嘱咐,国家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是一项历史责任,更是我们审计人的一项光荣使命,务必决战必胜。针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面临全覆盖、审计评价体系建立、审计质量提高、审计资源整合、审计成果应用等等问题,上级审计机关要在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多听取基层审计干部和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基础和应用的研究,制定更好的政策、制度和办法,更好地指导基础工作实际。(来源湖北审计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