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雕虫小技
 
计算机比对财政专项资金重复申报小窍门
编稿时间: 2015-10-13 08:04 来源: 市审计局 
 

武汉市审计局 何志武 杨 胜

在当前全民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各级财政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每年安排的相关资金种类和数额都呈上升趋势,这类资金逐渐成为审计关注的重点。审计发现,同一资金管理部门管理着多项财政专项资金,如企业挖潜改造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等,不同资金管理部门管理着类似的财政专项资金,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资金和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由于管理部门之间,甚至部门内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一些企业就将同一个项目变换名称或稍作内容调整,向不同资金管理部门分别申请不同的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时将不同财政专项资金,按申报企业、申报时间进行对比分析的方法,筛选出重复申报财政专项资金的企业和项目,再对筛选结果进行延伸审计从而实现审计目标。

比对所需数据,分别是挖潜改造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资金等三年数据。数据元素包括序号,资金类别,项目名称,单位名称,专项资金预算,无偿资助投入,贷款贴息投入,资本投入,预算下达日期(年、月),实际拨款额,资金拨款日期(年、月),收款单位名称,备注,年度。

分析步骤是将上述三张表的单位名称字段分别两两关联,结合年度字段进行甄别,查询结果出现的企业,即是同一企业在同一年度向同一部门申报不同财政专项资金问题,或者是同一企业在同一年度向不同部门申报不同财政资金问题。根据计算机筛选结果,审计人员重点抽查这些单位的这些申报项目,通过对比项目申报材料的项目可研报告、项目建设内容等资料,结合项目单位财务记录和项目实地考察情况,综合判断出同一企业、同一项目、同一年度向同一或不同资金管理部门申报不同财政专项资金问题。

运用上述方法,审计人员查出了某科技公司2009年以“人脸识别系统”项目分别向两个资金管理部门申请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资金50万元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万元;某炉衬材料公司2010年以“耐火隔热材料”项目向同一资金管理部门申请了企业挖潜改造资金中小项目贴息补助资金6.8万元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6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整合同类资金,统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建议,同时建议政府尽快建立和完善由财政和多部门参与的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相融合的专项资金网络化管理体系,公开项目信息,加强网络审理,避免项目重复申报,重复获取财政专项资金。(摘自湖北审计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