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雕虫小技
 
违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计算机审计方法
编稿时间: 2015-10-27 10:01 来源: 市审计局 
 

汉川市审计局 侯俊华

笔者在对某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现整理出审计方法如下,供审计同仁参考。

一、目标与思路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鄂政发〔2011〕40号)“八、养老金待遇领取条件: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国家和省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的规定,审查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是否存在违规领取养老金的问题。将数据导入AO2011后,运用横向关联比对分析的方法,对社保、公安、民政等多部门间的人员身份信息进行关联比对,看是否存在同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是否存在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金,是否存在福利院利用集中供养人员信息套取养老保险金等,再经过进一步延伸调查,核实审计疑点并得出审计结论。

二、所需数据

1、城乡居民养老发放表。该表可以真实反映实际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金领取信息,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获取,由于养老金的发放采用EXCEL进行管理,直接拷贝EXCEL表即可。字段名主要有:发放时间,姓名,卡号,实际发放,身份证号,乡镇村,村编号,银行,保险类型。

2、企业养老发放表。该表可以反映城镇职工企业养老金的领取信息,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获取,由经办机构系统管理员从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系统中导出为EXCEL表。字段名主要有:单位编号,单位名称,职工编号,身份证号,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工作日期,退休日期,联系电话,联系地址,发放状态,最后待遇发放日期,发放总额。

3、死亡人口表。该表可以反映城乡居民的死亡信息,从公安部门获取,从户籍信息管理系统中导出为EXCEL表。字段名主要有:单位,身份证,姓名,性别,死亡时间,死亡原因,注销时间,出生日期,地址。

4、五保户发放花名册。该表可以反映城乡居民五保金的发放信息,从民政部门获取,由于五保户的发放采用EXCEL进行管理,直接拷贝EXCEL表即可。字段名主要有:地区名称,救助证编号,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身份证号,身体状况,地址,月发放金额,集中,分散,银行账号。

三、分析方法

1、审查同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的问题。以身份证号为关联字段,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领取人员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领取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关联比对,从中筛选出同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的信息。生成 “同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表”,参考SQL语句如下:

SELECT  distinct B.[身份证号],A.[姓名],B.性别,[实际发放] as 居民养老金 ,[乡镇村] as 居民养老参保乡镇村,[银行] as 居民养老开户行,[卡号] as 居民养老卡号,[保险类型],B.单位名称 as 企业养老参保单位,B.发放总额 WHERE  救助证编号 is null

四、取得的成效

通过对数据分析的结果进行延伸调查,发现存在同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和企业职工养老金、保障对象死亡后继续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福利院套取养老金等问题。此次审计移送案件线索1起,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出台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基金管理,有效地防范风险,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取得明显效果。(摘自湖北审计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