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雕虫小技
 
活用三组词把握信息宣传工作的新常态
编稿时间: 2016-06-23 07:35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孙 蕾

当前,把审计机关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做法又快又好地宣传出去是信息工作面临的“新常态”。笔者认为,这要求信息宣传工作者思路上要跟进、内容上要提炼、写法上要创新。具体是把握好三组词。

上连“天线”与下接“地气”

上连“天线”,就是把握好上级精神和领导意图,这是信息宣传工作的第一要领。具体是要关注各级政府以及审计署、审计厅所发的文件和主要领导的讲话,吃透精神实质,了解和掌握领导以及上级媒体各个时期的关注点,把握好宣传的方向。

下接“地气”,就是如实写出日常工作亮点。首先下接“地气”需要有务实的作风。要沉到审计工作中去,踏踏实实地做事,写出实事;其次下接“地气”需要有创新的精神。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创新”是十三五审计工作的主旋律。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实践,做出亮点工作,这种信息内容才可借鉴、可推广,会被录用;最后下接“地气”需要学会做有心人。就是要增强新闻敏感性,善于分析总结工作中的亮点特色。

只有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才能把大道理和新举措有机融合,使文章变得有血有肉、惟妙惟肖。这要求平时在工作中,既要及时深入学习上级各项文件讲话,掌握阶段性宣传要点;又要在实际工作中大胆实践,做个有心人,及时总结好的做法。

“做”与“谋”

标题要“做”,文章要“谋”。

怎么从成千上万的信息中脱颖而出,被国家级媒体选中,第一就要看标题是否吸引人。因此文章的标题是灵魂、是主旨、是门面,对于一篇文章是至关重要的。好标题要主题鲜明、简洁精炼独到。好标题需要“做”,就是反复思考加工。文章要“谋”,就是对文章的段落结构、每个小标题、每段内容都要反复推敲,让文章显得好看。做到思路严谨、富有逻辑性;段落主旨分明,观点新颖独到,语言流利精炼。这需要加强学习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等媒体的好文章,不断训练增强文字功底。

“小做法”与“大提炼”

有质量的稿件需要提炼、综合,把零碎的小做法提炼成思想鲜明、文络清晰的大文章,从而上升到质的高度。

一是加强整合,将零碎信息提炼成综合信息。善于总结在某项工作上做得好的几个方面,把原本价值不高的单一信息,融合成全面有深度的综合文章。二是以点带面,从特别问题中反映一般问题。在平时工作中发现问题后,善于纵横联系,深入调查,从体制机制层面归纳出一般性、普遍存在的问题,写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三是善于挖掘,提高信息的价值比。善于从内容上提炼选择最佳角度、延伸信息长度提高深度、拓展信息宽度增加有用信息量,综合提高信息的可读性。    (来源江苏审计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