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雕虫小技
 
利用计算机审计违规收费的方法
编稿时间: 2016-10-09 10:09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宜昌市审计局 刘斌

在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发现,有些行政事业单位乱收费、乱摊派仍然屡禁不止,有的收费方式还呈现出新特点,笔者就目前常见的几种违规收费表现形式进行总结,并谈谈如何利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问题。

一、违规收费的表现形式

违规收费是指某些机构、部门、人员以不符合正式法律法规的名目,侵占服务对象利益,在规定的种类和范围之外收取费用的不正当行为。收费审计要区分不同的收费类型,根据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计费单位、收费时限、收费主体、收费对象等进行审查。目前常见的违规收费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自立项目收费。通常是受利益驱动的一种越权行为,在中央和省级规定允许的收费名目之外设立名目进行收费,包括地方政府或部门越权立项收费,职能部门或相关机构擅自越权收费,少数单位或个人无依据随意收费。

(二)超标准多收费或无依据减免收费。主要是在允许的收费名目之内,违反收费标准,擅自提高标准或降低标准,造成多收或少收费。

(三)扩大范围收费。将不符合收费规定的环节、行为、收费对象纳入收费范围,或将收费项目肢解,分出多个收费环节,增加收费频次,造成重复收费和超范围收费。

(四)超期限收费。随着行政审批改革的不断推进和简政放权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取消、暂停一系列收费项目,但有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不及时取消、暂停,或不执行降低的新收费标准,继续按已废止的文件为依据进行收费。

(五)捐赠等名义变相收费。在实施收费专项治理后,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采取新的方式达到变相收费的目的,常见的是以“捐赠”或“赞助”的名义,依托行政职能强制向企业和个人收费。还有一些单位采取办学习班、培训班、办杂志的方式强制参加或订阅,其实质也是违规乱摊派和乱收费。

二、违规收费的审计方法

现阶段收费审计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采取计算机审计与手工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大查处力度。

(一)数字化比对法。运用数字化审计技术,采集收费数据,与收费文件规定的项目、标准、时间期限、计费单位等进行比对。首先搜集整理物价收费文件,目前各省级财政部门和物价部门的网站对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考试考务费、医院医疗卫生收费等均公开有收费目录,将收费目录所记录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时限等数据内容,导入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生成审计业务数据表备用。其次,采集财政部门非税收入系统的非税征管明细数据,将数据导入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生成审计业务数据。利用计算机语句对这两部分数据进行查询比对,筛选出收费名称、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时间等不符合、不一致的数据,生成收费疑点。最后对疑点明细逐一进行核查落实。

(二)多维分析法。有的单位在收费时,将不合规收费以合规的收费项目开具收费票据和上缴财政,有的单位无依据直接减免收费,收费数据库没有记录,直接使用数据比对法无法锁定,这时可以对采集获取的非税收入数据,分项目、分单位、分年度或月份等多个维度进行总体分析、结构分析和时间趋势分析,筛选出数据变化异常的收费项目和收费单位,迅速锁定审计重点,为进一步开展实地核查奠定基础。

(三)凭证核对法。计算机数字化比对法针对已上缴的各项收费,能非常有效的锁定违规收费疑点,但对暂存在部门单位应缴未缴的各项收费,只能根据单位的收费收入明细账,调阅收费凭证,结合收费票据,与收费目录文件进行手工核对。有的单位将收费收入转移到往来中核算,以便隐瞒收入和违规支出,收费审计时根据目录文件除与收入明细账核对外,还应结合往来账、银行存款明细账等一并核查。

(四)实地调查法。有些单位为隐瞒收入私设小金库,采取收费不开收据、不入账、或以支抵收的方式,此类违规收费要通过个别访谈和内查外调的方式了解核实事实真相,重点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是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或无记名调查服务对象,了解是否存在隐瞒收费收入的做法;另一方面是延伸调查其他关联单位或企业,查看有无相关缴费记录,检查各收费主体是否存在违规摊派和乱收费。(摘自湖北审计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