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信念如魂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4-09
 
浏览量: 1
 
| | |

天空虽然弥漫着阴沉的云,仲春的风已泛着和暖的轻柔,霏霏细雨在织一道天地间的轻网,丝丝线线,均匀地洒向广阔的原野,大片大片金黄的油菜花点缀着小块小块白色的萝卜花,在绵绵春雨中骄傲地蓬勃着娇妍的生机。

单位开展党建活动,我们来到英雄圣洁的板仓。我在开慧故居、在烈士陵园踽踽徘徊,思绪在春雨中飞扬……

四十三年前,同样的仲春,同样的细雨,我们一群八九岁的小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翻过十几里山路来到这里,站在扎满白花的松柏丛中,鲜艳的红领巾是一派青翠中舞动的火焰,稚嫩的喉咙里飞出庄严的歌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当我举起右手,心中荡漾着崇高,一种为祖国而奋斗的信念油然而生。信念开启了一个少年的人生之路。

八十八年前那个深秋之夜,月黑风高,空气中充塞着血腥,一群魔鬼从这里掠走了一位伟大的女性。然而,她以柔弱之躯承受了一切酷刑,铮铮铁镣锁不了她对事业的忠诚,森森铁窗囚不住她对爱情的坚贞。

我崇拜古今中外的每一位英雄,犹为敬佩女英雄,因为女性要承受男性更加难以想象的摧残和痛苦。曾读过苏联女英雄卓娅和抗日烈士赵一曼受刑的情节,其惨绝人寰令人窒息得不忍卒读,悲愤中不禁潸潸泪下。人世间有什么力量能使人化柔弱为刚强、视生死为坦途?唯信念方使之然。

回首中国革命的历史,是一部血与火交织的历史,也是一部忠诚与背叛碰撞的历史。一本叫《忠诚与背叛》的书,记述了真实“红岩”的故事,书中说明了一个惊人的事实:在被叛徒出卖的二十多名女性中竟然没有一人当叛徒,作者得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结论:女人无叛徒。于是,作者感叹:“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男人做到的事,她们做到了;暴风骤雨下男人做不到的,她们做到了;寂静痛苦和迷茫不清的征途上男人迷失了,她们依旧唱着歌、昂着头,每天以爱和阳光迎接各式各样的斗争”。究其原因,作者认为有三:首先是女人基于对革命事业的信仰所形成的忠贞程度比男人高,其次是女人的人生价值观更为严肃和牢靠,第三是女人比男人更重感情、讲面子,第四是女人在一起相互支撑更能产生集体的力量。我以为,无论是信仰、价值观,还是感情、面子,归根结底都是心中的信念。

信念如魂。人生在世,没有信念如同没有灵魂,只能是一具行尸走肉,与禽兽何异?

信念是培养而成的。注入了信念就是对生物的人安装了灵魂。一个婴儿呱呱坠地,本无性善性恶之分,信念如同一张白纸,是家庭、学校、社会造就了不同的信念。信念的铸就既有客观环境的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自私的父母绝对培养不出一个献身的孩子;信念又是个人自觉修养的结晶,许多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人终于背叛本阶级而走上为人民大众谋解放之路。

信念是需要净化的。物质决定意识,环境影响信念。社会不良风气会使信念蒙尘,商品经济的铜锈会让信念锈蚀。因此,信念需要经常净化,净化的途径既要靠制度的约束、正确的教化,更要个人的主观修养。

曾几何时:神州雾掩,鬼蜮为灾,世风日下,信念迷失。君不见:法轮邪风横扫大地,贪腐之虫从基层侵蚀到高层?党和国家真的到了悬崖的边缘。

万里神州升丽日,千钧霹雳靖残霾。贪腐之风得到遏制,信念之光重照人间。苍生有幸!国家有幸!

我收住思绪的缰绳。天眼渐开,细雨已住,眼前一派祥和。开慧故居瞻仰的人群排起了长龙,烈士墓前已摆满了敬献的花篮……。                                                                                                                                            (湘阴县审计局 刘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