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风采
陈廷敬的坚守与底线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5-10
 
浏览量: 1
 
| | |

清朝大臣陈廷敬,字子端,山西晋城人,自幼聪颖,“读书过目辄不忘”,19岁中进士,康熙即位后任翰林院侍读学士,兼经筵讲官,在弘德殿为8岁的康熙讲经,陈廷敬官至户部尚书,主管钱物。被后人誉为“宅心仁厚的清官;精明强干的好官;从善如流的能官;不乏铁腕的德官”。

一天,康熙对陈廷敬说:“陈老官,借我一些钱。”陈廷敬问:“陛下,你要钱干什么?等我领了俸禄借给你。”康熙说:“你的俸禄有几个钱?我要国库的,三万、五万两才能玩得痛快!”陈廷敬说:“国库的钱,谁也不能挪用。”康熙生气了说:“那你走,等我亲政后砍你的脑袋。”陈廷敬仍没有答应给康熙银子,后来,康熙长大了,陈廷敬几次请辞,康熙这才说:“我儿时不懂事,你做得对。”

清初朝廷用人,以满人为主,当时尽享恩宠的是明珠与索额图,两人各树朋党,不可一世,有不少大臣争相投靠,唯陈廷敬对明、索二人不偏不倚。最终,明、索因骄扬跋扈而被罢官。徐乾学、高士奇也为宠臣,两人皆八面玲珑,但聪明反被聪明误,最后也被康熙赶出京城。

陈廷敬在仕途50余年,风波迭起,他历任工、吏、户、刑四部尚书,又官至文渊大学士(相当宰相),却从不迎合依附于任何权贵外戚,他性格稳重,不好拉帮结派,处事不温不火,不急不躁,对一些揣摩圣意、见风使舵、急于进取的小人不理不睬,正是这种稳打稳扎,坚持操守的稳健功夫,让陈廷敬一生立于不败之地。                                                        (市局服务中心  胡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