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两会”园地
 
审计署办公厅关于2015至2016年度内部审计科研课题招标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5-04-08 09:45 来源: 市审计局 
 

审办内发〔2015〕4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审计局,中直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武警总部审计局,中央直属企、事业单位,南京审计学院:

经审定,2015至2016年度审计署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内部审计科研课题共4项,现予以发布。课题及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一、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研究

本课题应在全面深化改革迫切需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背景下,调查了解国内外企业内部审计和公司治理现状,重点研究内部审计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定位,内部审计与企业发展走势的内在关系,探索内部审计如何对推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发挥有效作用,提出改进和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二、国有企业境外业务审计研究

本课题主要针对大量国有企业在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过程中,经营风险和投资风险不断增加的现状,在分析国有企业境外业务特点的基础上,研究开展内部审计对维护境外资产安全、防范投资风险发挥的作用,从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组织方式、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方面,探索国有企业境外业务审计的制度设计和方式方法,为维护国有企业境外资产安全完整,推动国有企业稳健开展国际化经营提出参考意见和建议。

三、内部审计确认和咨询良好实务研究

新修订的内部审计准则确定内部审计职能为确认和咨询,体现了内部审计理论与实务的最新发展。本课题要求梳理和归纳内部审计确认职能和咨询职能的相关理论,重点立足于提炼和总结具有典型性的良好实务案例,对选项思路、组织方式、具体实施方法等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服务于组织的需要,为各类组织内部审计的科学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四、舞弊审计研究

本课题主要研究内部审计在揭示舞弊、防范风险中的定位和职责,通过调查开展舞弊审计的必要性、内容、方法、报告机制等,研究舞弊审计在组织治理和全面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内部审计在健全内部控制、减少舞弊风险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指导和借鉴。

以上课题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接受申报。凡符合《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审会发〔2009〕3号)规定的申报条件者,可登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站“学术”栏目(http://www.ciia.com.cn/xs.html)下载并填写立项申请表,于2015年6 月15 日前(以寄出邮戳为准)将申请表纸质件(一式10份)邮寄至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与学术部,并将申请表电子件发送至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与学术部邮箱(sa.ciia@163.com)。发送电子邮件时请务必在主题栏标明“2015课题申报”字样。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 (邮政编码:100086)

联 系 人:尤广辉

联系电话:010—82199847

                                     审计署办公厅                               2015年4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