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两会”园地
 
新常态下国家审计对内审机构管理指导应做到五到位
编稿时间: 2015-05-14 08:06 来源: 市审计局 
 

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 杨海祥  罗慧玲

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相对独立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各类现代组织加强内部控制、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性等方面出现的错误和弊端,促进现代组织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审计工作做出重大部署,表明审计工作已步入新常态。国家审计机关在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中,如何切实把握好审计工作新形势新方向,适应新常态,更好的发挥审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有效促进内部审计机构提高内审质量和水平,推动内部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总体部署到位。国家经济运行新常态下对内审工作有着更加明确的要求,审计机关应围绕内审如何在国家政策落实中发挥保障、监督作用的新形势,及时制定内部审计工作管理指导办法。一是要明确内审机构在新常态下的工作总体目标任务。要求内审机构紧密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本部门单位的中心工作,扩大审计监督面、深化审计内容、规范审计程序,不断探索加大经济效益审计审计力度,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所管理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的考核监督,促进依法理财,依法经营,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二是要明确审计机关在内审机构管理指导中的主要目标任务。主要包括对内审机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工作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和准则开展内审工作等落实情况制定指导和监督办法。三是要明确对内审工作指导监督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做到及时传达贯彻审计署、中国内审协会和上级管理机关的内审工作目标任务,及时总结内审工作并部署内审工作任务。制定内部审计业务质量考核办法,及时总结内部审计工作经验,研究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中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促进各内审机构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质量。

二、宣传到位。加强内审审计宣传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增强各类经济组织对建立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增强各级政府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一是要注重交流互动、征求意见。积极围绕各内审机构主管部门对内审指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加强与各单位分管内审工作的负责人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内审工作相关工作会议,搞好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工作。二是要提升信息宣传力度。深入内审一线挖掘各内审机构的先进性经验和做法,做好内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双先”评选表彰工作。充分借助各级审计网站、审计刊物等平台大力宣传各类典型,积极扩大工作影响,广泛动员各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参与信息宣传。

三、考核监督到位。对内审机构设置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国内部审计准则》为依据,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机制,在内审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工作成果、业务质量、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采用百分制,进行量化考核。一是要重点考核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情况。考核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进程,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内审工作中的应用,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现代化,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重点对内审项目进行考核评审,通过查阅档案、对照规范、找出问题、点评反馈、交流讨论等方式,指出内审工作中不规范行为,使内审人员看到项目的成绩、存在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进一步促进内审工作规范管理。

四、交流培训到位。采取定期培训、交流学习的方式,在财务管理、财经法规、审计专业和计算机审计知识等方面,有计划、有重点地定期组织内部审计培训,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建设高素质、高水平、复合型的内部审计队伍,使内部审计人员具有与形势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做好组织内审人员培训、后续教育等服务工作,协助省、市内审协会举办各类培训班,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将办公电话、联系人等基本情况及时公布到每个内审单位,提供必要的帮助。二是要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和推动各单位内审机构加强相互交流学习,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开展讨论、内审课题理论研讨等活动,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变化,学习先进科学的审计理念,促进从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全面转型。

五、服务指导到位。开展定期内审项目质量检查,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促进完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立科学的内部审计管理机制。一是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管理。审计机关应结合内部审计发展实际,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管理,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考核办法和内部审计优秀项目评审办法,指导内部审计机构根据本单位的工作目标,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实现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内部审计质量。二是要对内审项目从计划管理、审计方案、审计取证、审计复核、目标考核、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加强质量控制,规范内部审计程序和审计行为,避免内部审计工作的随意性,防范内部审计风险,不断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内部审计事业稳步发展。(来源湖北审计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