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相关 > “两会”园地
 
公路部门内部审计重点及方法
编稿时间: 2016-05-23 08:20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杨金花 金莉

近几年来,由于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高速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公路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及规费征收工作,由于公路部门点多、线长、面广、资金分散的特点,在公路项目建设和养护管理中存在的概预算控制不严,未进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程序不规范,公路养护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截留等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因此,公路部门必须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经常性、独立性的内部监督和检查,提高内审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健全公路管养长效机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和保障。

一、公路部门内部审计应把握的重点

(一)突出建、养工程专项审计。加强新建、大中修、改扩建公路项目建设前期、建设期间和竣工决算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建设前期重点审查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执行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立项批复程序、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在建设期间,重点开展履约担保、动员预付款担保、保险合同审计,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是否按合同规定对工程一切险及第三方责任险及时、足额投保;开展工程量审计,看监理单位批复的工程量是否与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工程量相符;开展计量支付审计,看合同内外项目的工程计量是否与施工实际相符;开展工程变更审计、土地征迁审计,及时发现有关问题;开展财务审计,审查有无隐瞒、虚增收入、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在建设后期,开展竣工决算设计,审查施工过程有无多计工程量、重复计量、不合规定、高套定额、故意错套定额、多计取费用、挪用转移公路建设资金等现象。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严格查处违法违规分包、转包工程项目和挤占、挪用、截留、滞留建设资金等问题。

(二)突出路政财务收支审计。开展路政经费审计,查看路征开支明细账,对比实际开支额与预算额,审查上级主管部门下拨的用于人头开支的经费是否存在截留、挪用、挤占等违规行为;开展路产损失赔补偿费审计,查看票证账、应缴财政专户明细帐和“其它收入” 帐,核实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是否逐月上缴有无隐瞒、坐支、挪用等违规行为。

(三)突出公路通行费收支审计。加强公路运营管理单位通行费收支审计,主要把握三个方面:重点审查通行费收支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收费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是否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开票、收款与记账三者是否实行职务分离,各有关部门在业务上是否互相制约,是否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票证管理和收费稽查管理制度,各项管理措施是否积极有效。重点审查被审计单位通行费收支预算是否及时上报并经上级单位批复,是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重点审查车辆通行收费票证管理情况,票证(卡)是否由专人、专库保管,票证账实、账卡、账表是否一致等情况。通过对通行费收入资金来源与运用的合规性、合理性进行检查,发现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要问题。

(四)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公路系统财务收支数额大、二级单位和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把被审计对象履职期间本部门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资产使用管理情况、基础设施投入、国家有关政策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作为内审的重要内容。强化追踪问效,召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时限、程序、责任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审计结果落实。并将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作为组织部门选拔、任用、考核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五)突出公务支出与公款消费审计。加强公路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楼堂管所建设维护经费的预算编制、执行、决算情况的内部审计,检查“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检查公务接待审批报销程序、财务制度执行情况,促进公路内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二、公路部门内部审计的方法

(一)开展审前调查。内审工作之前应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全面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运行情况,包括组织机构、内部控制制度、业务流程、经营活动等情况,为后期审计计划编制与实施打下基础。

(二)开展交叉审计、联合会审。公路部门内审机构应打破科室局限、上下级部门之间的局限,整合资源,根据年度内审计划,统筹协调,编制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交叉审计方案,交叉审计要配合联合会审统一进行,提高审计效能,促进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

(三)开展公路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变事后控制为事前、事中控制,应对公路建设项目实行建设前期、建设期间期间、竣工决算审计,及时发现并纠正阶段性工程建设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高效使用。

(四)外聘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审计。内审机构如果在相关专业知识受到限制、审计力量不足等情形下,可以外聘资质信誉高、业绩突出、专业水平强的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公路建设项目审计,签订工程造价咨询审计服务合同,以合同的形式约定双方的职责、审计服务内容、审计期限、审计质量、人员配置及工作要求等内容,确保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能。

(五)开展后续跟踪审计。在审计报告发出后,内部审计人员应对报告中所涉及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进行跟踪,监督被审计单位是否采取了风险防范和整改措施。在后续跟踪审计中,可采取审计约谈、审计结果公开、情况通报会等形式促进审计意见、审计决定落实。(摘自湖北审计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