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湘阴: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
 
发布日期: 2021-04-14
 
浏览量: 1
 
| | |

 

为认真落实新修订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强化领导干部财经纪律观念、法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湘阴经济责任审计呈现新亮点。

一是拓展审计方式。推进“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审计方法及对经济决策全过程审计,将管理主线与资金主线相对接,在事情来龙去脉中评价领导干部的履职,考量权力是否到位、缺位、越位。

二是拓展审计内容。建立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廉洁自律情况的“四权一廉”为重点的审计内容和评价体系。将审计重点由过去的财政、财务收支为主,向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三重一大”决策及执行方面转变,并作为审计评价标准。通过关注重点专项资金项目绩效来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对任期内投资决策、资产出让、产权交易等事项实行必审制。

三是拓展审计深度。持续重点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九项规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情况;持续重点关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开展情况。(湘阴县审计局  黄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