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紧紧抓住国有资金这个牛鼻子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8-29
 
浏览量: 1
 
| | |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力清廉岳阳建设”,这是岳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向全市审计系统发出的号召。怎样响应刘建民局长的号召,市审计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科的做法是,在进行项目审计时,紧紧抓住国有资金,尤其是国有存量资金这个牛鼻子。

今年2月,按照审计计划,国企经责科审计组进驻了A单位。经审计调查,该单位由机构改革时的三个单位组成,下属机构8家,资产较多,中央、省、市拨付的专项资金较多,属于典型的点多、面广、线长的被审计单位。审计组始终紧紧抓住国有资金这个牛鼻子,发现了A单位系统内存量资金闲置552.67万元,其中收缴财政264.17万元,核减财政拨款指标288.5万元。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刘建民局长及局业务办公会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一、抓住国有资产、国有股权处置是否公开公正,收入是否入库这个牛鼻子

为了防止机构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国有资金的流失和闲置,将“清廉岳阳”建设真正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审计组进点后,对A单位系统内近几年来的国有资产、国有股权处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审计中发现了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未上缴财政,且资金闲置的问题。2018年1月,A单位改革前将下属B公司的股权挂牌拍卖,收回拍卖款419.09万元,2018年3至6月,支付B公司债务款及相关遗留问题费用等开支200.88万元,剩余处置收益218.21万元至审计之日止未上缴市财政,闲置在A单位下属机构银行账上。市审计局作出审计决定,于2022年6月5日将上述国有资产处置收益218.21万元收缴入库岳阳市财政。

二、抓住国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这个牛鼻子

近年来,由国家政策支持,A单位系统内监管和使用的资金量也比较大。这些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依规使用,是否全部使用,成为审计组关注的重点。通过对近几年各类专项资金的审计,审计组发现了该局及下属单位有项目结余资金、指标未上缴财政统筹使用的问题:如由A单位承办的某街区修缮改造工程项目,于2019年8月通过了项目验收。因几处历史建筑无法交付场地进行施工,施工内容减少,施工单位于2021年12月23日退回A单位多付工程款114.91万元,但未缴财政统筹使用。再如,由A单位承办的某学校保护修缮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为中央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421万元。2017年4月28日开工建设,2019年9月完工,2021年10月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竣工验收。该项目实际支出3212.48万元,项目结余指标208.52万元未上划财政统筹使用。

三、抓住国有资产使用收益是否及时足额到位这个牛鼻子

近年来我市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已经移交,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都全部移交了,更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审计组对A单位系统内国有资产移交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了应收未收场地出租收入29.08万元的问题。A单位某下属机构2013年12月将其一楼场地出租,租期九年,截止2021年12月,累计应收未收租金49.08万元。审计指出问题后,承租人已自行补缴租金20万元,仍欠缴租金29.08万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