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综合论坛
一行会议记录引起的故事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8-26
 
浏览量: 1
 
| | |

审计要瞪大眼睛、明察秋毫,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发现大问题往往从细节着手,在小处生疑。

抽丝剥茧  发现疑点

2022年3月的一天,岳阳市审计局赴A单位经济责任审计组成员甲在查阅其2021年党组会议记录时,发现在研究单位扶贫经费开支时,有某领导提议“由B公司拨付资金30万元”的记录。

审计组成员甲脑海中当即升起三点疑问:

1、为什么A单位有或者存在下属B公司?它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成立的?

2、B公司账户上资金来源是什么?资金做了什么用途?会不会是小金库?

3、现在B公司的账户上还有多少资金?

甲及时将疑点告诉了审计组长,组长立即核对了A单位提供的下属单位资料,却发现并没有B公司。审计组通过工商企业信息系统数据查询,而B公司确实存在。经过商议,审计组决定向分管领导汇报。上级高度重视,并指示审计组对该线索进行进一步审查,一定要把情况搞清楚。

摸清情况  分析特点

第二天上午,审计组与A单位分管财务负责人进行了谈话。经了解,原来B公司是于2018年A单位在机构改革时,为处理C公司国有股权资金遗留问题而成立的,C公司主要股东为A单位某下属机构负责人,由其兼管该公司,并负责处置C公司国有股权收入400多万元,解决了C公司遗留问题支出200多万元后,还结余约200万元,放在账上一直未用。事不宜迟,当天上午,审计组通知B公司财务人员带齐工商登记资料和财务资料,马上送到审计组。

立即整改 锁定重点

资料送来后,审计人员发现就是一包原始单据、银行收付款凭证和银行对账单,未进行账务处理。经审计人员核对、统计相关原始单据,2018年B公司收到C公司国有股权拍卖收入419.09万元,支付C公司债务款及遗留问题费用等开支200.88万元,资金结余218.21万元,至2022年5月一直闲置在B公司银行账上。审计情况与A单位财务负责人说法基本一致。审计组要求,该资金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动用。通过履行相关审计程序,2022年6月,岳阳市审计局作出审计决定,将该国有资产处置收益218.21万元收缴国库。(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