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知识
审计文书中常见两组易混词语辨析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4-12-15
 
浏览量: 1
 
| | |

黄梅县审计局   袁梦珍

在起草审计文书过程中,部分词语因为相互间有相同的字,意义差别不大,使用起来容易混淆。下面列举两例,并简要介绍辨析的方法。

一、截至和截止。截至,意思是“停止于(某期限)”,是及物动词,后面要接宾语,一般接表示时间的词或句子,“截至”不能出现在句尾。例如:这项工作截至今年六月底。截止,意思是“(到某期限)停止”,是不及物动词,后面不能接宾语,一般只出现在句尾。例如:这项工作到今年六月底截止。简单记忆:“截至”一般出现在表示时间的词或句子之前,而“截止”一般出现在表示时间的词或句子之后,两者位置刚好相反。但是,如果在“截止”后加上“到”或“于”,变成“截止到”、“截止于”,则和“截至”的意义用法相当,两者可以互换。例如:“截至10月1日”与“截止到(于)10月1日”意义是相同的,两种表述都可以。

二、制订与制定。这两个词读音相同,是近义词,但决不是同义词,它们的含义和用法是有区别的。“制订”的意思是“创制拟定”,它的使用对象多为相对问题简单、单项性的、短期的、规模较小的规划活动等。例如:制订季度工作方案。“制定” 的意思是“定出(法律、规程、政策等)”,它的使用对象多为比较复杂、正式、规范、规模较大的规划活动等。例如:制定宪法。另外,“制订”是联合型词语,偏重于从无到有的创制、草拟而后的订立,它未必形成了最终结果,多强调行为的过程,类似于英文时态中的“进行时”或“将来时”。它所形成的结果不一定算数,还可能需要修改,或是要通过一定程序去批准。例如:我们要迅速制订下一步工作计划。“制定”是动补型,偏重于做出最后决定,使完全确定下来,多强调行为的结果,类似于英文时态中的“完成时”。例如:国务院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来源湖北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