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知识
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模式的区别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7-02
 
浏览量: 1
 
| | |

赵 冲

平时,审计人员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在同一个工程项目结算中,有可能既会碰到清单计价,又会碰到定额计价。建设单位在签订合同时,在结算条款中往往会注明:“合同内工程按清单计价结算,合同外工程按定额计价结算”。因此,审计人员既要熟悉清单计价,又要精通定额计价。我国现行工程量清单计价标准是《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 。定额计价标准在我省执行《2003版山东省消耗量定额》。以下从工程量计算规则、计价依据、计价基本方法及程序3个方面对工程量清单计价与定额计价模式进行区别说明。

一、工程量计算规则的区别

(一)编制对象与综合内容不同。工程量清单项目的工程内容是以最终产品为对象,按实际完成一个综合实体项目所需工程内容列项。而定额项目主要是以施工过程为对象划分的。如建筑物场地平整项目,工程量清单计价仅计列清单编号010101001场地平整一项即可,而定额模式1-4-1需计列土方开挖、填筑、场地找平三个定额项目。

(二)工程量计算口径不同。工程量清单项目工程量计算规则是按工程实体尺寸净量计算,不考虑施工方法和施工时需要增加的余量。而定额项目计量则要考虑不同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时需要增加的实际数量。如土石方工程,按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规定是按图示尺寸数量计算的净量,即垫层底面积乘以相应深度,如挖条形基础长10m,宽6m,需挖深5m,其清单工程量为300m³。定额项目计量则是按实际开挖量计算,即增加了工作面使底面积大于了60㎡,有了放坡要求又扩大了工程量,使实际开发工程量大于了300㎡。

(三)计量单位不同。工程量清单项目计量单位一般采用基本的物理计量单位或自然计量单位,如m、kg、t、套等,定额中计量单位一般采用扩大物理计量单位或自然计量单位,如100m、lO00m³。如清单编号010401001砖基础计量单位是m3,而定额模式3-1-1砖基础计量单位是10m³。

二、计价依据的区别

(一)工程量清单由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措施项目清单、其他项目清单、规费、税金项目清单组成,计价模式主要依据为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清单项目的划分一般是按“综合实体”进行分项,每一个分项工程一般包含多项工作内容,分项组价仍然采用《2003版山东消耗量定额》。

(二)工程定额计价模式的主要依据为国家、省、有关主业部门制定的各种定额,其性质是指导性,定额的项目划分一般按施工工序,每个工序项目工作内容较为单一。

三、计价基本方法及程序的区别

(一)工程量清单计价基本方法及程序。

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区别于定额计价模式,是有市场定价的计价模式,具体如下:①在统一的工程量清单项目设置的基础上,根据具体的设计图纸计算出各清单项目的工程量;②清单分部分项工程定额子母套用,根据套用定额子母计算清单项目综合单价,清单项目综合单价包含完成清单项目单位工程量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管理费、利润及一定范围内的风险;③依据清单工程量及综合单价计算清单项目合价;④计算措施项目清单费用;⑤计算其他项目费(包含暂列金额、暂估价、计日工、总承包服务费);⑥ 汇总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计算汇总规费及税金组成单位工程费;⑦汇总各单位工程费组成单项工程费;⑧汇总各单项工程造价+预备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形成建设项目总造价。

(二)工程定额计价基本方法及程序。

定额计价的基本模式为:①按照预算定额规定的分部分项子母依据设计图纸逐项计算工程量;②根据分项工程性质选择套用相应定额,根据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等基础数据计算直接工程费;③根据各分项工程直接工程费与措施费用合计计算单位工程直接费;④根据单位工程直接费+间接费+利润+税金计算单位工程造价;⑤汇总各单位工程造价+设备、工器具购置费计算单项工程造价;⑥汇总各单项工程造价+预备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形成建设项目总造价。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1.0.3条规定:全部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采用工程量清单价。但定额计价模式是清单计价的基础,尤其是县以下政府投资涉及的小工程、小项目较多,在施工任务紧来不及编制工程量清单的情况下,很多施工合同直接约定按定额模式计价执行。(摘自淄博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