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审计知识
关联审计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15-07-17
 
浏览量: 1
 
| | |

安庆市太湖县审计局   唐茂林

什么是关联审计?顾名思义,关联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有联系的个体或事项。准确地说,关联审计是指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因发现单位与单位之间财务经济活动中有需要查证的事项而实施的一项审计,按关联方责任主次可以划分为关联主体和关联客体,关联事项及主要责任指向的一方,就是关联主体,其他方则为关联客体。常见的关联审计方式有两种,一是审计组派员上门审计调查,二是委托其他相关联的审计组进行查证。关联审计的内容可以是一笔资金的去向、某项资金的分配使用、也可以是某笔业务的账务处理等。

关联审计并不是一项独立的专项审计,它只是审计过程中根据审计情况而发生的一项审计延伸,或者是发现其他单位与被审单位的一些非正常经济往来事项,做为一种存查资源记录在案,待后调查或交付其他相关联的审计组审计。关联事项背后往往隐藏着比较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所以审计人员对此必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思想上要高度关注和重视。关联事项可能是一条审计线索,一项疑点,也可能是服务于主体审计的一组数据。所以关联审计虽然是一种查证式的协助审计,但其作用特殊而重要。一是有利于查明资金去向,关联审计从资金的源头,沿着资金的流向,可以跨单位掌握资金的具体处理和使用;二是有助于排查疑点,查清事实,揭示问题;三是有利于深化主体审计,提升审计质量。从关联的单位看,不外乎横向关联和纵向关联两个方面。横向关联是指外部的关联,是单位与单位之间的交集;纵向关联是一种内部的关联,如一个集团内部总公司与分公司、子公司间的关联,或者一个系统内部,上级单位与下级单位之间的关联。

从审计事例看,关联事项涉及到的问题和情况是各种各样的,纵向关联的有:以拨款的名义由下辖单位代购代办职工或团体福利事宜;下属单位上缴款项不上大账;一些费用交由下属单位报销;将上级领导列入本单位花名册发放奖金、福利等等。横向关联表现有:一些隐蔽的合作或往来款项不走大账;代办代理费、代扣代缴手续费不入账,而被贪污、私分或做单位小金库,如地税部门支付交管部门、农机管理部门代扣代缴营业税等税款手续费;房租收入列入单位工会或食堂账,而不做单位财务收入;部分资金,如接受捐赠、变卖资产等,长期体外循环,单位不列收列支等;先开票报账,以拨代支,套取专项资金。如扶贫资金审计时,某镇收到县财政拨入扶贫资金,长期挂账并未使用。审计追查到县财政局,发现该笔资金早由乡镇开具了村级道路建设税票列报了支出。诸如这类违纪违法活动,单从单位财务账是很难发现端倪的。如果从外围单位加以关注,发现关联事项,审计组再顺藤摸瓜,进行关联调查或审计,才有可能揭示一些现象后面掩盖的真象。

在实施时间方面,关联审计可分即时审计和关联资源暂时存查两种。即时审计就是审计组可以即时派员去关联单位或委托正在实施审计的关联审计组进行审计查证的一种审计方式。这种方式的特征,关联事项可以及时查明,主体是正在接受审计的单位,客体是其他审计对象。关联资源暂时存查是与即时关联审计相对应的,也就是说因客观条件不能及时实施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人员有需要将所发现的关联事项详细记录取证,收入审计机关共享资源库,待关联单位审计时调用。关联资源暂时存查的主体并不是正在实施审计的单位,而是其他审计对象,而这个审计对象因不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中,而无法立即实施关联审计。这种方式下,关联事项涉及的审计主体与客体在审计时间上是断开的,所以审计人员有必要将关联事项纳入审计资源共享,留待关联的主体安排审计时再比对查证。比如审计某单位时,发现以其上级主管部门开具的内部收款收据报销培训资料费,这肯定是不合规报销票据,这种情况下主管部门资金如何入账,费用如何开支,就成了必须追查的问题。因年度内并没有安排其主管部门审计计划,所以审计人员需要做好复制取证工作,留待下年安排审计时再予以查证。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资源存查有一个前提,就是通过审计判断,存查的资源不会涉及重大问题和时间比较紧迫的情况,如有涉及,无论年内有否安排审计计划,均要及时一查到底。

因关联审计不是独立的审计项目,所以无须专门出具审计报告。但如果关联审计涉及到重大违纪违规,甚至是违法犯罪,则需按重大问题专题向本级政府及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违法乱纪者分别向司法部门和纪检机关移送。(摘自安徽审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