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普华主持召开岳阳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2023-05-23 09:45
浏览量:1|| | ||

  5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岳阳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普华主持召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审议相关文件,总结前段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岳阳自贸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李挚,市领导汪涛、李建华、魏淑萍参加。

  曹普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省委书记沈晓明高度重视自贸区建设,强调要坚持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建好用好湖南自贸区等开放平台。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自贸区领导小组会上提出,要锚定“四新”,增强“四力”。今年是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也是党中央批准设立湖南自贸试验区3周年。岳阳片区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之一,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建设好岳阳自贸片区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定不移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地方发展上彰显更大作为。

  曹普华强调,要扛牢职责使命,始终保持首创首为的战略定力。站位要更高,信心要更足,突破要更大,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和担当精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切实把自贸片区打造成制度创新“试验田”、科技创新“策源地”、动能转换“加速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增强领跑领先的带动能力。全面提升创新力,大力推进商事制度、物流管理、金融服务等创新,推出更多首创、首批、首单、首例事项,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打响一流创新品牌;全面提升硬实力,强化外贸跃升带动、产业支撑带动,大力引进培育外贸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中非工贸产业园,坚持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步推进,着力引进建设一批旗舰项目和总部基地,全力打造临港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全面提升竞争力,围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公平、透明、可预期为切入点,以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为导向,推进极简审批、做好极致服务、追求极限标准,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打造近悦远来的“强磁场”;全面提升协同力,加强与其他开放平台的融合对接,推进自贸片区与华容、临湘、经开区联动创新区和其他重点园区的产业一体化协同,让合作“快起来”、资源“聚起来”、发展“热起来”。要发扬“四敢”精神,全面形成善作善成的强大合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树牢更开放的理念、投入更精干的力量、营造更浓厚的氛围、实行更严格的问效,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不断开拓跨越发展新局面。

  李挚要求,要深耕制度创新这块“试验田”,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要打好临港经济这张“特色牌”,把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与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等有机结合起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进片区建设;要拓宽区域协同这座“联姻桥”,加快自贸片区与各县市区、功能园区联动发展,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形成改革合力;要栽好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全面落实湖南省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各项措施,做实简政放权、做细园区服务、做优平台功能;要奏响整体联动这台“大合唱”,凝聚起建设好自贸片区的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2023年度工作要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制度创新促进办法(试行)》;听取了岳阳自贸片区建设工作报告,5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