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9-23 09:07
浏览量:1|| | ||

9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听取全市信访工作、《岳阳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编制、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市本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审定、关于设立岳阳市财金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湘北女校申办湖南文旅职业学院等情况汇报,审议一批规范性文件等。

会议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加快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定向航标”。要找准规划定位,坚决贯彻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国土空间发展格局。要注重规划融合,真正让多项规划融合为“一张布局总图”和“一本空间规划”。要严格规划实施,强化“规划即法”的理念,真正让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成为“铁规”。

会议指出,要从讲政治、守底线、重民生的高度,重视抓好信访工作,防止信访隐患演化成重大风险和极端事件。要聚焦当前的信访隐患重点领域,着眼于标本兼治,对信访突出问题实施领导包案化解,制定督办问责机制,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并要求,要加快实施一批具备实施基本条件并能让老百姓有明显获得感的项目,下决心打破数据烟囱和部门壁垒,加快理顺各项管理和运行机制,为实现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民生服务一屏智享、产业发展一体赋能的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并强调,要从为岳阳大城市建设提供多元人才支撑的高度,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要瞄准产教融合、多元办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方向,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支持,鼓励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确保全市职业教育各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按照中央、省里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要理清管理职责,严格按照文件法规执行。要巩固规范村民建房成果,按照新的政策规范予以调整完善。要探索宅基地监管执法机制,统筹使用、逐步加强农村经营管理力量。

会议同意岳阳住保·湘北雅园和岳阳市纪委监委悟园管理中心改扩建两个市本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

会议同意支持湘北女校申办湖南文旅职业学院,并将学院筹建列入市“十四五”规划。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共同支持湘北女校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城市容貌标准》,要求在管理中要严格对标管控,广泛做好宣传。城管部门要对市民诉求建议定期分析、回应,城市管理要对标先进发达地区,推动我市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并强调,要立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有力有序推动沿江化工企业的关停搬改。要积极向上对接,全力争取资金政策支持。相关部门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服务协同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岳阳市主城区住宅加装电梯奖补办法》(试行),要求相关部门严格规范政策执行,街道、社区要把工作做细,认真做好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会议同意设立岳阳市财金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并要求,要在建立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切实服务好中小企业,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转贷难、成本高”问题。(记者 刘敏文 摄影 周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