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第20次常务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8-19 09:37
浏览量:1|| | ||

  8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听取我市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相关工作情况等汇报,审议有关工作方案等。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江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找想促”活动第二次和第三次调研情况交流会议、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湘商回归座谈会、省委加强城市公共安全专题会议、省委“三个高地”建设专题会议、省委长沙航空枢纽规划建设进展专题会议精神等,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二十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听取了我市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同意成立岳阳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母基金),原则审议通过《岳阳市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实施细则,强调财政部门要加强引导基金管理,防范相关风险,保障基金运行安全;引导基金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重点扶持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中小型企业,为构建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听取了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升两年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同意成立市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升两年行动工作专班,并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安全生产翻身仗考核,原则审议通过《岳阳市林火阻隔系统与森林消防蓄水池两年建设方案》,强调两年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防火的重要部署,相关部门务必提高站位,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推进工作;各县市区要按照方案要求,紧盯任务目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对标对表加快建设进度,抓紧落实相关建设任务,着力提升全市森林火灾防控能力;要用好省奖补资金,落实落地配套资金,按标准建设好生物防火林带、隔离带、防火道和森林消防蓄水池。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中心城区殡葬秩序的实施意见》和《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指导目录》,强调要进一步规范殡仪服务价格,下定决心坚决取缔不合理收费,严查高价殡葬乱象,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完善安葬设施建设和管理,强化执法监查,坚决取缔中心城区非法治丧场所,继续开展好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倡导丧事简办新礼俗,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要尊重基层实践,依法依规且合理确定基层治理事务和相关村级工作事务,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精心组织好督促检查和集中清理工作,切实加强基层治理能力的同时减轻基层负担。

  会议听取了全市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做好电力保供预案,做到有备无患;要严格执行有序用电,非必要不拉闸限电,重点确保公共机构和设施、居民生活和重点企业的生产生活用电。

  会议听取了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严格落实“631”债务预警和偿还机制,严格负债约束和规范投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严控风险事件,有效防范重大债务风险,确保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国资部门要牵好头,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确保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还听取了市本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和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吉家湖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长江江豚迁移通道修复项目等7个项目按程序立项,同时审议并原则同意《岳阳市市政设施文化标识概念方案》和《岳阳市主城区城市供水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