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第21次常务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9-15 09:55
浏览量:1|| | ||

  9月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里相关会议精神,调度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听取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情况等汇报,审议有关工作方案等。

  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的通知》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十二届省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生态环境部来湘调研发现问题整改及我省近期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湘发〔2023〕7号)精神,全省市县法治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暨新改户厕“三比一看”现场推进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工作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整改精神、坚定不移的政治态度狠抓各项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清零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事事有回复、件件有回音。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巡视整改。市政府系统要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聚焦病灶、动真碰硬、对症下药,确保问题按期“清仓见底”,形成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良好局面。

  要坚持责任导向,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推动巡视整改。要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最大的动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向省委巡视组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经济调度。聚焦打好打赢“发展六仗”,紧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大工作任务,紧扣重点,铆足干劲、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要扎实抓好项目建设。紧扣时间节点,全面强化用工、物流、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确保省重点建设项目年计划投资完成率排在全省前列。要扎实抓好市场消费。抢抓国庆、中秋“双节”消费窗口期,聚焦文旅、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重点领域,突出办好“洞庭渔火季”、2023·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为全市消费市场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针对安全生产季节性特点,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及水上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扎实抓好污染防治。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动真碰硬、举一反三,坚决按时保质完成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坚决彻底、不留死角。要扎实抓好国卫复审。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夯基础、补短板,确保每一个领域都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查”,最终顺利通过复审检验。要扎实抓好节日保障。重点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菜篮子”需求,坚决防止市场价格联动上涨;加大对餐饮住宿、景区门票等价格监管力度,防范发生“宰客”现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扎实抓好廉洁自律。清廉过节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是正风肃纪的重要节点。全市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担硬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禁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结“人缘”、拉关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要坚决从严打击打牌赌博、违规吃喝、“提篮子”、“打牌子”等不法行为,努力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会议听取了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岳阳市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锻长板补短板工作方案(2023年—2025年)》,强调要严格对照考核各项指标,聚焦重点攻坚,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岳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和《关于调整、赋予一批市级管理权限的通知》,强调要严格按照要求,科学施策,做到务实为民,精准为民。

  会议听取了市本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情况汇报,原则同意5个一类项目,3个三类项目依法依规按程序实施,强调要加强领导,加速推进,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坚持打造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会议听取了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调度,压实责任,继续争先创优,推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审议并原则通过《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程序报市委审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