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第23次常务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 2023-11-15 09:43
浏览量:1|| | ||

  11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等,听取全市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情况汇报等,审议相关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方案。

  会议传达学习了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江西考察、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对妇女儿童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批示及李强、张国清同志在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江西、湖北学习考察报告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10月18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找想促”活动第四次调研情况交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全省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精神等。

  会议听取全市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同意调整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措施,强调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关心及扶助政策,体现党和政府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关怀关爱,市卫健委、计生协会要发挥牵头揽总作用,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带着感情、合力做好全方位帮扶工作,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大力实施“五千工程”行动方案》,强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的经验做法,认真对照方案和具体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注重将“千万工程”经验同乡村振兴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因地制宜为原则,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和城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门要对方案实施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建立考核评估机制,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年)》,强调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保护好历史文化有助于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生活品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各方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规划编制,加快完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同时要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让历史文化遗产持续绽放光芒。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岳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强调报告脉络清晰、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符合规划中期评估规范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评估报告,找准坐标点和切入点,精准发力,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圆满收官。

  会议听取了市本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岳阳市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项目、岳阳市东洞庭湖流域河湖湿地保护修复、澜庭雅集、临港创新创业基地兴业路和枫湖路等4个项目按程序立项,强调不盲目追求“高大上”,防止重复建设与浪费;要严控工程建设标准,建立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努力打造优质廉洁工程。

  会议听取了2023年度长江航道岳阳段疏浚弃砂综合利用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