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岳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分析

来源:投贸科2020-05-25 11:39
浏览量:1|| | ||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市举行了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有序推进了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形成抓项目、稳投资的浓厚氛围,全市项目建设运行总体平稳,呈现逐月回暖之势。

一、基本情况

受疫情影响,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9%,比去年同期回落15.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列第10位。但与一季度相比,投资增速回升了7.0个百分点,4月当月投资增长18.8%。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长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6.1个百分点。

二、主要特点

(一)工业投资支撑有力。1-4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3.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5.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列第4位。一是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1-4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15.1%,占全部投资的37.6%,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技改投资稳步增长。前4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5%,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2.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个百分点,列第4位。前4月,仅工业投资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

(二)产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以中创空天新材料产业化项目、中韩合资智能显示绑定生产线项目为代表的一大批新材料、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应用、现代物流、食品加工、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电力能源、工程机械等产业项目带动了全市产业投资的增长。一是产业投资占比大幅提升。前4月数据显示,全市产业投资增长16.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8.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5.1%提高到65.5%,产业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9.3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4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9.1%,快于去年同期3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20.4%,比上年同期提升5.5个百分点。

(三)生态环境投资力度加大。以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东风湖新区环境综合治理、县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等项目为代表的生态环境投资增长92.2%,远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水平,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四)区级投资拉动力增强。1-4月,全市7个区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除经开区和君山区增速为个位数外,其他5个区都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特别是临港产业新区,增速达到43.4%,为全市投资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三次产业发展不均衡。1-4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正增长,第三产业投资负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依靠第二产业拉动,从前4月看,第二产业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71.5%。

(二)重点领域投资增速回落。1-4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0.2%,同比回落27.4个百分点;民生工程投资下降2.9%,同比回落20.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下降0.2%;房地产开发投资微增3.4%,同比回落18.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05.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9%,降幅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33.8个百分点。

(三)项目支撑力度不足。按照当前投资进度,按半年度10%的投资增长目标测算,5月和6月两个月需完成投资额442亿元。目前,全市在库项目1418个,按投资进度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尚需约52.65亿元的缺口。若按1-4月项目平均规模测算,至少需要150个投资项目支撑,压力很大。特别是今年全面实施投资统计改革,5000万元以下项目申报入库的权限由市级上收至省级,且通过联网直报平台直报,工作量呈几何级增加,迫切需要大项目来支撑。同时,5000以下项目入库的标准和难度明显提升,致使5000以下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量明显锐减,从今年前4个月来看,全市5000万以下项目共入库223个,比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58个;5000以下项目完成投资额占整个投资额的比重为27.5%,比去年同期减少19.9个百分点。

四、相关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安排和部署,结合年初的工作目标,全市项目建设要全程跟踪服务,切实做到精准服务、精准对接、精准调度、精准施策,追赶补欠,全面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要按照全市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布局,将发展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着力谋划和实施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支柱和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同时,要增强项目储备,切实加强对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策划、立项和实施工作,增强投资增长的活力和后劲。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力度,加快推出一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带动稳投资、补短板、促转型、上水平,发挥好投资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二)加速投资结构转型力度。要在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以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为指导,结合我市实际,按照“稳定壮大一产、优化调整二产、增强发展三产”的战略,力促三次产业投资协调发展。要把投资重点与整个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优化目标相适应,在不断加大对工业、住餐商贸等重点行业投资改造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文化旅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力度,全面提升服务业的整体水平。

( 三)努力释放民间投资潜力。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优化项目服务的“软环境”,为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发展领域,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激活民间投资。同时,政府加强引导,加快民间投资发展步伐,合理引导民营企业在成长性好的和发展空间大的新兴服务业领域发展。

(四)积极畅通融资渠道。要优先保障“三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资金需求。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要改善和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加强银政、银企之间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要全面争取国家、省对我市重点项目的资金扶持,确保投资及时足额到位,从而带动全市经济协调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