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产业协同拉动 投资需求加快恢复

来源:投贸科2020-10-29 10:35
浏览量:1|| | ||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投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比1-8月份提升1.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列第6位,较上月前进1位。

一、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从投资项目规模看,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是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引擎”。前三季度,全市5000万以上项目在库项目共927个,占全市总在库项目个数的34.6%,共完成投资1074.77亿元,占全市总投资额的68.9%,比全年同期提高了25.7个百分点。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增速72.9%,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4.4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371.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1.5个百分点。

二是从三次产业看,第二、三产业投资是带动全市投资增长的“双轮”。1-9月,全市第二、三产业投资累计完成1518.1亿元,占全市总投资额的97.3%,增长8.3%。其中:第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663.02亿元和855.08亿元,分别增长12.1%和5.4%,第二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比1-8月加快2.4个百分点。

三是从投资方向看,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三足鼎立”。1-9月,全市工业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4.11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完成高新基数产业投资191.50亿元,增长17.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32.86亿元,增长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三项投资累计占全市总投资额的75.5%,特别是工业投资和基建投资,成为支撑和稳定全市投资的“两足”。

四是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工程是全市投资的“核”。前三季度,全市投资中建筑工程完成1285.20亿元,同比增长19.8%;而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和其他费用分别-18.9%、-43.4%和8.0%。从总量来看,建筑工程占全市总投资额的82.4%,占核心地位;从速度来看,建筑工程增速明显快于全市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从贡献来看,建筑工程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到174.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8%。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县域发展不够均衡。从速度来看,临湘市、岳阳县、君山、经开区、楼区5个县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落后全市的平均水平,其中增速最低的临湘市落后全市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二是从投资规模看,体量较大的岳阳县、楼区和经开区分别落后全市平均水平2.8、2.7和0.2个百分点。三是从分组来看,区组中增速差异相差12.4个百分点,县(市)组中增速差异相差6.6个百分点,各县(市)区的投资增速发展不平衡。

二是项目入库有所放缓。9月,全市新入库项目156个,其中五千万以上项目个数91个,五千万以下项目60个,房地产项目5个。与8月份相比,入库项目个数减少47个,其中五千万以上项目减少4个,五千万以下项目减少46个,房地产项目微增3个。从5月份开始,全市每个月新入库项目分别为195个、172个、211个、203个和156个,9月份的新增入库个数为近5个月中最少的,呈放缓之势,在后期逐月递增投资额基数的前提下,难以支撑后续投资的增长。

三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9月,全市在库项目2678个,较上年同期减少32.3%;其中,9月份新增项目156个(去年同期共411个,而五千万以下项目376个,占绝大部分),较去年同期减少62.0%。全市本年新开工工业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新开工工业投资复苏乏力,至今没有实现正增长。

四是5000万以下项目投资拖后腿。1-9月,全市五千万以下项目完成投资329.92亿元,同比下降51.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9.8个百分点。从完成投资额来看,五千万以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48.1亿元;从速度来看,不仅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更低于去年同期增速;从贡献率来看,五千万以下项目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285.5%,拉低全市投资增速24.2个百分点,严重拖累了全市投资的后腿。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快引进大项目。全市要紧扣国家政策,围绕国家实施“新基建”的机遇,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抢抓中央和省为应对疫情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的各类政策机遇,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储备,力争谋划储备高质量的重大项目,切实做到“谋划、储备、落地建设、申报入统”全流程滚动式发展,为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加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实际开工的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大项目带动作用,形成良好投资效益;对未开工项目相关部门要密切联系,切实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审批、用地指标、融资需求等问题,合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瓶颈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得以顺利开工,做到应统尽统。

三是强力推进项目入库工作。针对项目单位入库工作,要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将项目入库所需材料和相关要求整理成文件下发到各建设项目单位,积极协助项目单位做好新项目入库指导工作。同时,每个项目入库前,要深入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核查,查看项目建设进度、设备安装等情况,核实项目的计划投资和实际完成额,对比项目入库申报材料,确保入统项目入库资料齐全、内容详实、真实有效。

四是做好业务培训工作。特别是新入库项目单位,在报送投资月报之前,要开展一对一的培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针对报表流程、直报平台操作和报表制度对统计员进行系统培训。对其他项目单位每年不定期召开两到三次培训,由业务骨干讲授国家、省关于投资工作新规定、新要求,投资项目统计入库流程,投资数据报送注意事项等,同时围绕日常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进行交流研讨,通过培训交流,引导基层统计人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投资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