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山绿水间 ——解码岳阳建设“三区一中心”之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来源:岳阳日报2021-02-23 08:04
浏览量:1|| | ||

岳阳完成长江岸线复绿1.96万亩,长江岸线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彭宏伟 摄

生态优先,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鲜明;绿色发展,使“金山银山”的成色更锃亮。

2020年8月8日,岳阳成为第5个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城市,这是对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

1月15日召开的中共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举全市之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当其冲。

市委书记王一鸥在这次会议上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进入“重整行装再出发”新阶段,流域协同发展加深、产业转移加速、绿色引领加强,岳阳作为示范区,近水楼台、利好空前。把乘势而上化为共识,着眼全局谋,服务大局干,用好战略机遇期,我市定能跑出“发展加速度”。

在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试点示范格局中,如何勇立潮头奋楫争先,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来看看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和我市的具体行动。

奋进正当时

“与首批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的武汉、上海崇明岛相比,我市在区位条件、自然资源和人文遗产等方面更具特色;与区位资源条件相似的九江相比,我市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医疗机构和常住人口等方面更具优势。”民盟岳阳市委副主委黎雄兵与市政协经科外事委主任、高级经济师李文伟,湖南理工学院教授欧阳建平,湖南长江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高升等7名专家、学者一道完成《关于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的研究报告》。在黎雄兵看来,长江流经湖南,“独宠”岳阳。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市视察长江经济带建设,勉励我市“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主阵地,奋力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岳阳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作为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基地,我市围绕中石化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进驻了一大批化工企业,形成了“化工围江”的局面,给环境带来很大容量压力,在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产生许多负面效应,迫切需要迅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偿还生态欠账、补齐产业结构短板。

“岳阳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处于洞庭湖生态圈和长江生态屏障带的结合部,不仅担负着确保长江生态安全和水环境安全的重大责任,而且也担负着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使命。”专家们一致认为,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积极探索沿江化工业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我市完全可以形成一批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岳阳实践、岳阳经验。

任重而道远

2018年来,我市以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揽,统筹推进洞庭湖治理和长江经济带保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水质变清了。2020年,长江岳阳段水质达标率为100%,II类水质占比95.7%,同比上升18.6%;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东洞庭湖总磷浓度为0.063mg/L,年均浓度同比下降7.4%。

空气变优了。2020年来,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7%, 同比提升10.2%,居全省6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首位。

土壤变净了。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4%,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

岸线变绿了。完成长江岸线复绿1.96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岸线码头复绿率100%,建成3处50米宽示范防护林带10公里,长江沿线洲滩、关停港口码头复绿率均达100%,长江岸线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态变美了。累计修复洞庭湖湿地生态3.1万亩,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8万只,创近10年之最,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洞庭湖生态修复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的成功典范。

但受江湖关系变化、人为活动等影响,我市目前仍存在水环境承载能力明显不足、水生态环境问题仍需改观、环保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产业转型任务艰巨繁重、体制机制建设亟待完善、支撑保障能力相对薄弱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既要保护、又要发展,既要创新、更要示范,科学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建设,我市保护和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

逐梦惟笃行

“‘共抓大保护’不是不要发展,是要以大保护、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宇赤认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当与绿色发展协同共进,努力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路径方法。

良好的生态福利也是民生福祉。这一点作为市民已经有了切身感受。“几年前还想着退休后搬家离东风湖远点,现在这里水清了、岸绿了、空气好了,哪都不想去了。”在家住九华山的退休工人毛辉平看来,出门满眼绿色、行走惬意呼吸,就是老百姓心中的金山银山。

渔船上生长的君山区渔民李德发响应国家禁捕退捕号召,带头上岸转产后干起了风干鱼,生意越做越红火。他对长江保护最直接的感受是,不仅生态环境向好,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经济“绿色含金量”,1月15日,市委通过《关于制定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建议》,为我市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描绘了宏伟蓝图,制定了行动纲领。

逐梦惟笃行。市发改委长江和洞庭湖发展办主任李怀安拿出厚厚一叠清单说,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五新”“三主”定位要求,市发改委已提前谋划了2021年度主要任务、重点推进项目。

这份送审的主要任务清单包括优化三大空间布局、坚守绿色发展红线,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构建和谐江湖关系,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生态制度供给等七大部分60项子任务。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包括生态保护修复、综合立体交通、产业绿色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共四大类45个符合绿色发展示范方向,年内能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投资项目。

同时,拟定了己内酰胺产业搬迁转型、东风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等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任务。作为以转型升级为示范方向的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将结合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推进沿江产业转型升级,谋划建设沿长江岸线的生态休闲观光带,打造沿江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廊,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生共赢的新路子。(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