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举行

来源:岳阳日报2021-03-13 10:41
浏览量:1|| | ||

3月12日下午,全市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举行,吹响了新一轮集中整治行动的冲锋号。市委书记王一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公平公正、敢于动真碰硬,加力加压、攻坚克难,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歼灭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主持,谈正红、汪涛、黄俊钧、黎作凤、文春方等市级领导出席。

去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5个多月时间拆除违法建设57.16万平方米,拿下了一批存在多年、群众意见强烈的“老大难”,拔掉了一批阻碍项目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的“钉子户”,查处了一批违法建设背后的腐败案件,在全市上下形成强大震慑。

王一鸥在讲话中指出,违法建设是社会的毒瘤、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严重影响公平正义、制约经济发展、损害城市形象、危及安全稳定、造成巨大浪费、破坏生态环境、践踏社会法治,是一条决不能逾越的红线高压线。全市整治行动从去年开展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要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公平公正,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要我们敢于发扬斗争精神,有宽肩膀硬肩膀,就没有攻不下的堡垒。

王一鸥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整治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啃下违建这块硬骨头。他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强化摸排梳理,把工作做深做细,确保没有漏网之鱼。要进一步强化处置打击,重点聚焦别墅区、大型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重点项目周边,特别是对那些打着“有靠山”幌子的违建户,要深挖背后的“保护伞”,严厉打击“吃里扒外”的人和事,绝不姑息、没有例外。要进一步创新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卫片等技术,探索购买服务模式,用数字化赋能。要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树牢系统思维,推动形成“不能违建、不敢违建、不想违建”的社会氛围,同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

王一鸥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一方面要明责履责,市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履行属地责任,把责任分解细化。另一方面要督责问责,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要加大督查督办频率和力度,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对那些敢于担当负责、作出重要贡献的党员干部要给予表扬、提拔任用;对那些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要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那些纵容、包庇违法建设的党员干部,要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同时,也要关心爱护拆违一线干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坚守底线思维。要严格操作规程,把依法依规摆在首位、贯穿始终,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边;要提高防范意识,善于听取和回应群众诉求,坚持一事一策,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决不能搞“大忽悠”,确保社会平安平稳;要坚持公平公正,把各项工作置身在阳光下,及时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王小中要求,要学习贯彻领会好会议精神,突出源头治理,抓好依法治违,坚持群众路线,把集中整治行动推向深入。

会上,副市长黎作凤作工作报告。经开区、岳阳楼区、汨罗市负责人做了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市中心城区十大典型违法建设拆除案例视频。(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