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来源:岳阳日报2021-03-20 19:06
浏览量:1|| | ||





3月18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到任弼时纪念馆,听取党史讲解,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深入开展。市委书记王一鸥在市委党校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强调要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市领导陈爱林、徐新楚、向伟雄、李挚、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吴晓波、林彰良、王武等参加。

在任弼时纪念馆广场,王一鸥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先辈雕像。随后,大家走进纪念馆内,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历程,追忆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市委党校,王一鸥围绕这三个方面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在现场聆听了党课。

王一鸥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学习党史,至少有这么几个感受:第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第二,拥有全党公认的领导核心,这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第三,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在进一步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上取得新成效。

王一鸥说,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首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第二,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感悟思想伟力,在进一步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上取得新成效。

王一鸥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也可以从三个方面来体会: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其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在进一步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上取得新成效。

王一鸥还寄语大家加强党史学习。他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仰之基。(记者 刘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