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2021-03-31 09:13
浏览量:1|| | ||

3月30日上午,市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治立会,加强党的领导,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中担当作为、彰显价值。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戴树源,市领导陈爱林、徐新楚、向伟雄、马娜、王武、李为等出席。

市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社科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理论武装、决策咨询、社科普及、队伍建设、服务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社科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一鸥在讲话中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承担着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政治立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坚持常学常新,掌握精髓要义;要把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与时代大势、社会大事、岳阳大局结合起来,推动主流思想理论走进群众心灵深处;要着眼引领社会思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从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汲取智慧营养,面向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出研究成果。

王一鸥强调,要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哲学社会科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现实的呼唤、扎根脚下的这块热土,才能真正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社科界要紧扣全市工作大局,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研究回答我们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聚焦“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发展,立足社科工作“聚民心”的使命,深入挖掘岳阳的历史文化资源,扎实开展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岳字号”社科品牌。要加强党的领导,保障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要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积极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大社科事业投入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创新力度,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互联网思维”,做时代的标杆,真正让我们的研究成果走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去。

戴树源代表省社科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市社科联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一直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岳阳社会科学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的前列,为全省树立了标杆和榜样。希望岳阳社科联在过来良好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要力行履行职责,当好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力军。要服务发展大局,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要坚持为民宗旨,当好社科普及工作的宣传员。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陈爱林主持,他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勇于推动创新发展,奋力开创我市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宣读了2020年岳阳市优秀社科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的通报。市社科联负责人做工作报告,团市委负责人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省内外兄弟社科联发来贺信贺电。

会议选举产生了岳阳市社科联第四届委员会主席、专兼职副主席、秘书长。(记者 李亦恩 刘 柳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