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鸥在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集中培训班上讲专题党课

来源:岳阳日报2021-04-01 09:25
浏览量:1|| | ||

3月31日下午,市委书记王一鸥在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赋能”集中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勉励大家珍惜岗位、不负重托,扎根基层、踏实工作,真正成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领头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主持。

王一鸥在讲课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广大基层干部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去年极不平凡的一年里,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广大基层干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灾、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一线高高飘扬,大家付出了艰苦努力和辛勤汗水,也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顺利,就是群众对基层工作满意度最直接的反映。

王一鸥指出,做好基层工作意义特别重大。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基层工作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形势下基层工作的战略任务;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是基层工作融入大局、服务中心的使命担当。作为村(社区)支部书记,工作在最前沿和第一线,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要胸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基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好党组织“桥头堡”和党员队伍“先锋队”作用,带领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干劲抓落实,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一鸥指出,要切实担当职责使命,为“三区一中心”建设守土尽责、添砖加瓦。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大厦的“钢筋地基”,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肩负着组织和群众的重托。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着力培优建强基层队伍,在建强组织上展现新作为。要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锻长板补短板,在发展经济上展现新作为,特别是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从农村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坚决防止修大广场、造大景点,坚决防止“繁华过后,一地鸡毛”。要时常提醒“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好民生实事,真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满足他们的心愿,在服务群众上展现新作为。要不断创新治理手段,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切实守住底线工作,特别是要把各项工作置身在阳光下,及时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监督,让我们所做的事情真正走进群众心中,在基层治理上展现新作为。要积极迎接挑战,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政治要强、本领要强、律己要强,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廉洁底线,在自我提升上展现新作为。

王一鸥强调,要牢固树立重视关心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坚强保障。要推进放权赋能,坚持“事权匹配”原则,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把该下放的权力坚决放下去,让公共服务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高质量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杜绝“小马拉大车”现象。要打通成长通道,落实好省委“1+5”文件精神要求,高度重视解决基层干部晋升问题,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干部有动力、有机会、有舞台。要加大投入保障,提高基层干部报酬待遇,使他们能少些后顾之忧、安心工作。要充实人才队伍,落实“巴陵人才新政20条”政策要求,加大农村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大学生力度,带动各方人才向基层集聚,在基层建功。

王武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此次专题辅导报告精神,全面系统抓落实,精准精细抓落实,较真碰硬抓落实,带领新一届“两委”班子,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谋划好乡村发展大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抓实抓好各项工作。

(记者 李亦恩 刘 柳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