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现场会在岳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2021-07-22 09:21
浏览量:1|| | ||

7月21日下午,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系统梳理总结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学习交流典型经验,共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治水新模式,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深入推动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取得更大成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韩君作了发言,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罗国三主持,市委书记王一鸥介绍了我市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经验做法,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李挚、黎作凤、刘晓英等出席。

会上,三峡集团汇报了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工作进展和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等情况,九江、芜湖、宜昌、南京等城市作典型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坚持以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深化与三峡集团示范合作,强力推进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2020年,长江水质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标准,“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会议充分肯定了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取得的成效。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厂网建设,持续创新治理模式,推动长江大保护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拓展扩大共抓大保护成果。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要持续推动城镇污水治理,对于已经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工程项目,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压实各方责任,重点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地方政府要密切合作、主动作为,持续优化合作环境,推进价格机制改革,落实资金投入,规范资金管理。三峡集团要全面推进、注重实效,稳步扩大投资规模,有序推进综合整治,加大支撑保障力度。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支持,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合力。

王一鸥在发言中表示,此次工作现场会在岳阳召开,是对岳阳工作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市优秀的经验成果,持续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努力在试点示范、合作共建上创造经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国务院有关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举行了城市智慧水管家和综合能源管家协议签约。

7月20日下午,与会人员还先后深入君山区、岳阳楼区、南湖新区等地,实地考察了最美长江岸线建设、东风湖流域治理、青年堤调蓄池智慧水务、南湖黄梅港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