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行来岳调研

来源:岳阳日报2021-10-18 09:08
浏览量:1|| | ||

10月14-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率队来岳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委副书记李挚,副市长陈阁辉,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来到“中国竹器之乡”羊楼司镇,王安顺一行先后走进临湘市海沣源冷链农产品有限公司、中国竹艺城、竹器双创园、湖南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实地调研岳阳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及羊楼司镇竹器加工、竹木家居产业发展情况,了解产业规划、市场拓展、解决就业等方面情况,对当地竹木产业的全链条式发展模式予以肯定。王安顺指出,竹木产业高端化规划化发展前景广阔,要立足市场需求,坚持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打好品牌战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提质升级。

近年来,岳阳楼区郭镇乡立足于城市近郊和自然资源优越的地域特色,通过“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三业”(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打造了集现代绿色农业、休闲体验、科普文化教育及乡村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农场主题田园特色小镇。王安顺一行实地踏勘自在·云梦泽养生谷项目,详细听取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当地特色产业项目、人居环境整治、土地入股分红、村民节本增收等方面情况,对公司以农业产业为主体、旅游为先导、文化为灵魂、交通基础为支撑的总体规划理念表示赞许。王安顺强调,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田园特色小镇建设,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努力打造湖南农村土地综合改革试点和乡村文化旅游用地综合改革的示范基地。

15日上午,王安顺一行前往汨罗市考察,先后深入桃林寺镇三新村、汨罗镇武夷山村、瞭家山社区,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在三新村,当地通过有偿使用和自愿退出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宅基地制度改革经验,王安顺对此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抓住先行先试机遇,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不断激活乡村资源要素的内在价值,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改革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