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老兵军魂 守洞庭平安 ——岳阳市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民生中发热闪光

2021-04-15 16:26 来源: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字体:    】 浏览量:

岳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实践探索和创新,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广大退役军人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作风和志愿服务奉献精神,为服务民生、推进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一曲曲洞庭恋歌。

 

 

规范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要求党员志愿者“双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坚定两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明确各类志愿服务的原则、程序和标准,规范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全市共成立了1189支村(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平江县志愿队伍老同志、青年年龄架构比例为20%、80%。

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战斗力

一是注重培训。从实际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组织抢险救灾、医疗救助、法律援助、产业发展理等专业培训。如湘阴县南湖洲社区消防队队长刘台丰带领队员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演习,一共应急救火十多余次,其中火势最为严重的是蔡明强家和七秒鱼食品公司两次火灾,疏散居民百余人,减少居民财物损失百万余元,得到当志群众一致好评。屈原区打造了一支志愿保护洞庭湖生态的“洞庭清波”志愿服务队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朱再保创建的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协会”。

二是注重创新。疫情期间,面对十来户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岳阳县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按需创立了“推销农产品”扶贫志愿服务队,采取微信、语音、视频等线上形式,由专业志愿者对口负责联系促销,全年无偿帮扶贫困户出售鸡、鸭、茶叶、红薯条、黄牛肉、土猪肉等多种农副产品,共计十九万余元,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凝聚退役军志愿服务民生情怀

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深入开展社会治理、脱贫攻坚、抢险救灾、民兵训练、国防备战、生态环保等行动。

一是推进基层自治。汨罗市积极探索退役军人自治管理模式,退役军人志愿者主动转换角色服务优抚对象,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调解矛盾纠纷,得到了省委副书记乌兰的充分肯定。云溪区积极组织八一军民运动会,引领生了社会文明村镇新风尚。临湘市忠防镇退役军人志愿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岳阳楼区志愿者每周穿行于背街小巷、居民楼院、沿街商铺,进行日常巡逻,维护治安,群众纷纷点赞。

 

二是维护社会安全。突出防疫防汛,在特殊战场中展现新担当。一是冲锋防疫一线。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全市1200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各种志愿服务先锋岗、队或突击队100多支,主动请战,逆势而上,深入防一线、走街串巷、排查消杀,包括为居民送口罩、量体温等便民生活服务和急救帮困等特殊帮助等。华容县涌现出了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志愿参加防疫宣传的参试军人闵捷,病倒在抗疫一线的转业军官李育军等一大批疫情“最美逆行者”。二是坚守防汛一线。2020年7月至8月,连续不断的暴雨让岳阳市的汛情比往年更加严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党组班子成员率领全市1.6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成立退役12个军人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和80支防汛先锋突击队,奔赴三封寺镇华容河大堤、云溪长江段大堤、岳阳县三合垸、麻塘垸等近100公里防洪大堤一线防汛,义务巡查1000次,参加除杂草560次、挖沟渠200次,前线扛沙包3万袋,挥汗如雨、无怨无悔、坚守大堤40余天……用实际行动捍卫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彰显退役军人本色。

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特别是抗疫防汛中,不计报酬,坚守阵地,甘愿奉献牺牲,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真正做到了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同时也唤醒和团结了更多各界人士的仁爱、善良和正能量……他们脱下军装,军魂依旧,在新时代经济社会主战场上,彰显出了磅礴力量,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