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一对一” “点对点” 帮包 ——岳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扎实推进社保接续收尾攻坚工作

2021-05-19 17:41 来源:岳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字体:    】 浏览量:

近日,岳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社保专班9位工作人员深入市区各街道、各社区重点攻坚、集中解决了市本级211名退役士兵社保补缴的问题。

 

这211名退役军人已于2020年12月前已提交了社保补缴材料,但尚未缴费,到底是什么原因,市服务中心主任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场看一看!”从5月14日至20日共7天时间里,专班工作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和暴风雨恶劣天气,深入退役军人家庭,了解实际他们的生活情况,用数字对比做说服工作,耐心解答政策,“一对一”发动,“点对点”解释,把他们心中的问号拉直;对掺杂其他利益诉求而拒缴的,明确告知政策截止期限,严格提出要求;核实属低保户的,明确无需缴费;对外出务工人员按线上办理流程落实;对断缴时间较短,缴费意愿确实不强的,个人明确态度后,以适当形式做好备案……确保在系统关闭前,争取应补尽补。

 

社保专班工作人员跑遍了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为了多争取几个退役军人家庭,脚打起了水泡全然不顾,嗓子说干了说哑了就喝一瓶矿泉水,累了就回车上躺几分钟,有一户养了8只狗,有一户是新冠病治愈患者,有好几户是十分困难的老兵,还有一户工作人员同一天到他家上门做了3次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才同意补缴,他的家属为此感动得热泪盈眶……工作人员带着责任、感情、温度的线下脚板工作,做到了退役士兵的心坎上,得到了退役军人的支持配合,现场缴费达85人。截至日前,全市共受理部分符合补缴条件的退役士兵16372人,居全省第四,其中,市本级共受理4293人,养老保险已缴费2377人,视同缴费18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