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07 17:08 来源: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字体:    】 浏览量:

谢春

  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事关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切身利益。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维方法,强化“七个思维”,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强化战略思维,坚持“两个服务”方针。始终把工作放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中思考谋划,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效。要心系“国之大者”,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乡村振兴、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等,深入挖掘退役军人人力、人才资源潜能,优化安置方式,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激励退役军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牢记“军之大事”,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紧贴备战急用、部队急需、官兵急盼,充分释放系统资源军事效能,提升退役军人工作备战应战能力,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强化历史思维,坚持发扬优良传统。深入总结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史规律,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汲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退役军人工作目标方向才能更加明确,工作推进才能更加有力,作用发挥才能更加充分。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服务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工作目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塑造新时代退役军人,把退役军人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强化辩证思维,坚持把握“五对关系”。准确把握退役军人工作的特点规律,正确处理好五对重大关系。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既注重把风险防控作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考量,又注重用发展的办法化解矛盾风险。平时与战时的关系。既做好平时服务,又着眼战时保障,确保一旦有事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既要兜住兜牢保障底线,又要健全荣誉激励机制,不断满足多元化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做好指令安置、兜底保障等工作,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做好工作。普惠与优待的关系。既让退役军人作为社会公民享受普惠性公共服务,又按照服役贡献给予相应的优待保障。

  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发挥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统揽抓总作用,构建党委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军地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统筹整合资源要素。优化整合党员管理、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拥军优属、困难帮扶等方面的政策,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统筹提升服务水平。建强服务保障前沿阵地,加快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健全重大问题研究会商、重点任务协调落实制度,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有效落实。

  强化创新思维,坚持改革创新驱动。突出从问题中求解、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创新,打破思维定式,打开思路方法,打出一片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寻求精准有效的破解之道。坚持守正创新。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职责使命,勇于推进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及时推广运用基层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坚持学习借鉴。加强与高校合作开展实用型政策研究,分析借鉴国外退役军人工作的合理成分,学习转化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相关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

  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依规治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完善政策制度体系。系统梳理上位法明确需要配套的政策制度,切实补齐空白点、打通梗阻点、消除矛盾点,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有法可依、有序开展。推动政策落实落地。以“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的贯彻实施为抓手,逐份文件、逐项政策抓好落实,推动各项政策变成惠及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要营造尊法守法氛围。深入开展法律政策学习培训活动,推动工作人员增强专业能力、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退役军人依法反映问题、依法维护权益。

  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防范重大风险。始终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风险评估防范。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加强政策备案审查,避免在工作开展、政策制定中形成新的风险隐患。加强合法权益维护。密切关注退役军人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推动保障更加精准、服务更加便利,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加强矛盾攻坚化解。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下大力气攻坚化解重复信访、信访积案。

  (作者系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