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黄茶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信人: 王准
来信时间: 2018-02-03 12:55:19
内容:

关于做大做强岳阳黄茶

打造百亿茶产业的几点建议

湖南省茶业协会 王准13973112251

 

黄茶产业日益崛起的态势和不可估量的市场前景,必将成为我市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当前,我市黄茶产业正引来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我们只有统一认识,高度重视,走区域特色,唯有发展黄茶才是做大做强岳阳茶产业的唯一途径。而发展黄茶产业,珍惜、宣传、 做大做强“中国黄茶之乡”也是历史赋予我市当代领导人、茶人以及万千民众的使命和不容回避的社会责任。

做大做强我市黄茶产业的几点建议:

一、统一认识,诠释岳阳黄茶。

要发展岳阳黄茶,必须首先确定岳阳黄茶品质特征,诠释好岳阳黄茶,特征明显,好喝才是硬道理,所以建议确定岳阳黄茶是鲜嫩茶叶鲜叶经萎凋、杀青、少氧或缺氧条件下微生物水热作用机理发酵闷黄产生以酵母菌为主体的微生物菌群,显著特征是型美、香高、平和甘甜,回甘快而持久。

二、科学编制我市黄茶产业发展规划。

(1)、茶园基地建设。建议以君山岛为核心,建成君山区许市镇、天井山君山银针核心万亩示范基地;建设岳阳县、平江县、岳楼区、湘阴县、华容县、屈原管理区、汨罗市、七个县市区万亩岳阳黄茶示范基地,形成全市八大万亩岳阳黄茶示范基地,在茶树品种、土地平整、肥培管理、基础建设、粗制加工五大板块予以扶持,主要目的是种好茶、做好茶的粗制加工,三年按政策撬动、市县区配套、市场投入为主的战略。

(2)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结合南湖圣安寺建设好岳阳黄茶茶博城特色小镇,结合君山岛、君山黄茶产业园、君山印象黄茶产业园建设好君山黄茶旅游特色小镇,重点在于文化旅游特色上、旅游基础设施上、企业生产加工装备、产品科技创新、产品延伸等予以政策支持。

(3)岳阳黄茶、企业商标共同组成“母子”商标体系,通过“统一产业布局、统一品牌标志、统一准入机制、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形象”,逐步实现岳阳市黄茶企业使用“岳阳黄茶”作为统一的公共品牌。

(4)重视岳阳黄茶公共品牌宣传,鼓励岳阳黄茶企业抱团走出去。挖掘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抓好品牌营销策划与宣传,支持茶叶主产县和茶叶龙头企业开展产销对接活动,采取多样化方式宣传推介岳阳黄茶。

三、加强茶产业领导。要成立“岳阳黄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由市委市政府推选主要领导人任职“岳阳黄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充分发挥茶叶协会作用,将茶叶产业化建设纳入为各级各部门责任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实绩定奖惩,促进岳阳黄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制定黄茶发展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

五、全面推进黄茶产业,充分利用资源,平台共享。

六、依托旅游、文化两大优势,实现大产业共同促进,协调发展。

七、发挥中国黄茶产业联盟地位优势,主导中国黄茶产业。

我市茶产业已经具备做大做强岳阳黄茶的基础条件,完全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打造我市百亿茶产业指日可待。我们有理由相信:黄茶产业具有很美好广阔发展的前景,实现百亿产业梦想不是梦。综合计算,我市将年实现100亿元产值,最重要的是可实现30万户茶农人均收入上万元,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解决百万人就业等关于民生稳定的实际问题。我市茶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黄茶产业的迅猛崛起,将会促进旅游业以及相关第三产业的协同发展,必将是我市市新一轮经济增长点和亮点。

详细建议见附件。

2018年2月3日


附件1:uploadfiles/201802/20180203124317153.doc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18-02-11 11:22:39
回复内容:

关于王准来信的回复

王准:

来信收悉。

“黄茶产业”是岳阳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并且初具规模。你的建议既全面又有针对性。我委已经认真学习研究,将会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反映,争取将适合岳阳黄茶发展的内容纳入进来。

祝身体健康。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2月11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