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王家河风光带游路不宜盲目全部种植大型乔木
来信人: 超然斋主
来信时间: 2018-03-09 15:24:30
内容:

今天看到王家河大桥东岸一线风光带在种植樟树。据说是要把风光带搞成林荫大道。就目前看,王家河风光带的整体规划是好的,即使有缺陷要修改,也一定要咨询有关园林专家。如今,这里西岸一线柳树已成林荫道,东岸沿河一线也已柳岸如烟,风景宜人,实在没必要栽种大型乔木。不然,画蛇添足,反倒破坏了美丽景观。东岸游路东侧及一些没有种柳树的地段,栽种一些乔木,倒还说得过去。总之,风景园林设计是一项科学工程,切不可拍脑袋决策。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投集团
回复时间: 2018-03-16 10:27:51
回复内容:

超然斋主:

您好,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岳阳市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总体方案(2017-2019年)》(岳办〔2017〕12号)精神,王家河公园补植乔木由市城管局负责实施,市水建投负责资金支付。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的理解与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8-04-10 14:45:23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王家河公园全长13.2km,总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在王家河公园的使用过程中,由于乔木数量过少,特别是沿主游道乔木过少。很多游客在使用过程中反映公园绿荫不够、游园特别是夏季游园时太晒,影响公园使用功能。公园投入使用几年来,很多市民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在公园内补植乔木。2017年上半年,王家河两次发生高位洪水,导致数百株乔木尤其是木兰科乔木因水渍而死亡。因此,2017年7月借助“乔木进城、绿化增量”的契机,市城管局组织开展了王家河公园乔木补植工作。其补植原则如下:

道路沿线补植原则。沿道路沿线的补植常绿乔木为主,主要是增加道路的绿化覆盖率,为市民提供绿荫,特别是方便市民夏天游园。按照当时市主要领导提出的“高大、挺拔、适度密植”的要求设计种植,种植设计符合公园设计规则的相关要求。部分地段栽植的树木是原设计方案中已有但因当时条件限制未种植的树木。

洪水位下补植原则。洪水位以下以水杉、落雨杉及池杉等耐水湿植物为主,因水杉、落雨杉、池杉等乔木高大挺拔,别具水乡韵味、耐水渍。但鉴于水杉等乔木冠幅较小,适宜群植的要求,在栽植中以群植为主,营造洞庭水乡的特色绿化。

海棠补植原则。按照城市公园“一园一品”的要求,王家河公园以海棠为植物主题的特色公园。在公园乔木补植设计中安排了贴梗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垂丝海棠等多个品种的海棠。为打造海棠花海,在海棠栽植过程中适度密植,以提升景观效果。

王家河公园是我市中心城区重要的生态廊道,因水质原因,园内有较大异味,特别是夏天异味较浓。根据相关要求,需要水体与城市之间建造卫生防护林带来隔绝异味,以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品质。特别是公园为营造或幽深或空旷的空间效果,在树木栽植时经常用到“密不透风、疏可走马”的栽植方式,因此,王家河公园部分地段乔木密植度较大,但也有部分地段如人大西侧绿地比较空旷,是符合造园规则的。

由于多种原因,王家河公园乔木补植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瑕疵,但总体上符合相关规划、规范和标准的要求。在公园乔木补植过程中,也欢迎各位多提宝贵意见,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