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对湘北大道中段道路建设的忠言与建议
来信人: 老兵
来信时间: 2018-04-01 11:21:54
内容:

市长信箱:您好!

近年来,我市在创建“一极三宜”和“四大会战”的决策部署下,特别是刘书记提出“一三五”基本思路后。城市面貌已经陆续展现出了一些让百姓感知和触摸得到的喜人景象,各项规划建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最近,笔者与很多市民都关注到了湘北大道提质改造过程中出现的瑕疵与困惑,作为一名曾经从事科研系统的老兵,想就尚在招标阶段的湘北大道中段的提质改造提出以下几点建言与警示。

1、该项目在规划论证过程中需要加强和拓宽领导决策的依据和渠道,促进政府职能部门与主管领导更加科学、民主、高效地分析判断决策项目的利与弊。具体而言,在决策方案争议较大的情况下,应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设计与专家团队、沿线单位、地方领导、社区居民代表为组成要素的听证会,现场踏勘,广泛听取意见,形成民主集中的统一思路,防止演化为决策过程的功利之争。

湘北大道作为本市继岳阳大道之后又一展示岳阳形象的迎宾大道,是以刘书记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确定的发展之路、希望之路,属重大工程,理应高水准、严要求去规划设计。尤其要多学习借鉴与岳阳同级发展的常德、九江、宜昌等兄弟城市的经典设计思路。同时,岳阳作为省内第二大经济强市及湘北门户、通江达海口岸,更需要应有的作为与担当。

2、据已公布的招标文件资料,湘北大道中段是以90米为主要路幅(新开107国道至职院大门)、70-90米为渐变过渡段路幅(职院大门至赶山路口)、赶山路口立交桥为单向直通设计,这已是本着节约办大事的原则落实的。但有消息称原设计为70米路幅的渐变段,现在要强行变更为50米,这不是要作难司机和老百姓的节奏吗?你想从90米路段直接陡然收窄对接50米的路段,那也是奇葩之举了。况且这截1.4公里长的路段正好串通职院和民院两大院校的正门与侧门、郭镇路口及赶山路口立交桥,我们姑且不说要如何顺势亮化职院民院这二张文化岳阳的重要名片与窗口,但只要考虑到该路段涵盖了两所院校数万学生、多个商业及还建小区、医院、乡镇原住居民、公墓园区活动人流、京珠高速复线开通后往南进出倍增的分流车辆、以及未来90米路段两边将要承载的建设项目,就不难得出结论:这是一个比其他90米路幅更需要拓展拓宽的卡勃路段。上周,岳阳龙山的花语世界开园,此路车流量陡增,平时五分钟的路当天硬是走了一个小时如今,清明节即将来临,对于此路段又将是一次“大考”,这还不算过节回乡的车流和即将开通的岳阳南高速路口。该路段交叉重叠,各种车辆汇集停留,经常性流通不畅的景象我们不能熟视无睹。还有,把刚刚凑够50米宽的路基挖到人家屋台基上,再搞出一二米的落差,无论如何人家也不会同意吧。回想一下我们的岳阳大道连接线是不是有一扩再扩之鉴,新修的南湖大桥是否达到了预期疏通道路的效果?因此,该路段的合理规划将关乎整个中段建设的成败,不可因一时一人之见,留下败笔难收。

3、城市道路与空间的规划设计,一定要遵循发展的思路。结合已经基本成型的湘北大道北段、特别是从理工东院至蔡家路段来看,除了道路规整度及绿化美化效果会有明显提升外,对交通的改善效果不会太明显。究其原因,一是即将开通的岳阳南高速下口引流显著增加,二是主干车道没有增加,三是增设的辅道因为各种制约因素,无法给出足够宽度,形式大于实质,难于有效分流原来在主干车道上的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低速交通工具。其中还有一些辅道突然被台阶、坡道中断,即使在辅道行驶的车辆也还得频繁进出主干道,这又势必造成另外一种安全隐患和通行障碍,特别是当辅道上有临时车辆停放时,其他车辆就只能绕道而过。或许有人会说,等完工后由交警、城管来整治,但除了抄牌多些罚没收入外,保有量急剧扩大导致拥堵不畅的问题还是难于根本解决,况且有些路基修到了人家大门口,你整天要求不要乱摆乱放,人家也是迫不得已,一定会有抗拒思想,那我们倡导的和谐社会还有以人为本的理念也一定会大打折扣。如此说来,这些缺陷与尴尬都要归“功”于城市规划设计的历史局限性以及城市快速发展的不确定性。但毋庸置疑,之前我们也因各种原因吃过短视和专制的亏,像琵琶王立交桥、东茅岭步行街、洞庭湖大桥等。如果现在还做一些重蹈覆辙的事情,那将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任,是乱作为。

目前我国机动车的保有量已达三亿辆,每年还在以8%左右也就是二千多万辆的速度在递增。我市城区机动车停放业已是一个重大课题,而当车辆运行起来时,问题也只会越来越复杂。社会效率、环境污染、民众观感的负面增值越来越明显。湘北大道中段也是南湖新区的门户大道之一,设计规划条件远好于北段,为此,我们的眼光不能简单停留在眼前成本核算上的算计,交通及环境的显著改善也将极大提升该区域土地升值与招商引资空间,完全可以隐形增加土地的财政收入,这不正是堤内损失堤外补、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绝佳印证吗?

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未雨绸缪、无预留发展空间的决策终究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也只会被百姓所唾弃。所以,作为当今社会任何正能量的一员,都会呼唤、拥戴那些有智慧、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来做我们的当家者、领路人。

老兵先生  写于2018年3月30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回复时间: 2018-04-08 08:24:14
回复内容:

老兵,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湘北大道作为岳阳市交通大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高度重视,市民高度关注,时任市政府刘和生市长先后七次召开会议,四次现场调研学院路的规划建设情况,不断地对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规划设计更是通过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建设局等相关职能单位及专家严格审核后实施。其中中段放线是根据少拆迁、尽量节约的原则优化后放的线,是市委、市政府的合理决策,所以该断面转换会合理设置路幅宽度,保证道路断面通畅。

感谢您对岳阳公路工作的支持。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