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丧葬噪音扰民谁来管
来信人: 市政协网络信息中心
来信时间: 2018-07-18 17:42:08
内容:

岳阳市政协委员陶婷婷通过政协云APP反映:下图民声源自云梦新城小区和四化建小区。 丧葬噪音扰民现象屡见不鲜,谁来管?生老病死人之常情,悲伤不应该成为扰民的理由,同情更不应该成为相关部门管理缺位的借口。听民声,重民生,望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多管齐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公德意识;加大执法力度,禁止私设灵堂办丧事,倡导文明殡葬。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民政局
回复时间: 2018-07-27 15:21:50
回复内容:

市政府:

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协委员陶婷婷来信《丧葬噪音扰民谁来管》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市殡葬执法支队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现将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经调阅市殡葬执法支队执法案卷,今年以来,我局确在该云梦新城小区和四化建小区周边查证搭棚治丧行为10起,市、区殡葬执法大队与市、区限炮办工作人员均到现场进行了劝导和制止,要求丧属将播放哀乐的声音降至最小,并缩短播放时间,丧属也基本落实了我局要求。

二、按现行殡葬管理政策的有关规定,殡葬管理部门对丧事办理过程中的噪音扰民行为,没有强制执法权,只有劝导教育的义务,难以产生强大的约束力,同时一些市民的封建丧葬观念和传统陋习还未完全转变,丧事办理过程中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已基本杜绝,但播放哀乐、唱夜歌等高音喇叭扰民情况仍不同程度的存在。

三、为解决好中心城区搭棚治丧问题,我们积极研究殡葬惠民政策,于2018年2月11日出台了《岳阳市中心城区惠民殡葬奖补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扩大了殡葬惠民范围和对象,以优惠的政策吸引并引导群众自觉到合法的殡仪场所办理丧事。同时,7月12日我局联合十三部门下发了《岳阳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将于7月至9月在全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包括搭棚治丧扰民问题。近期,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修改草案正在征求意见,新的法规出台将给我们殡葬执法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

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是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各区民政部门做好殡葬信息收集和说服教育工作,协调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相关部门对搭棚治丧行为进行整治,尽量将违规殡葬行为处理在萌芽状态;二是继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报纸、悬挂横幅、手机短信、殡葬网、微博等方式进行殡葬改革政策尤其是新出台的惠民殡葬政策的宣传,提倡文明殡葬,绿色殡葬;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管理,规范殡葬服务行为,强化对殡葬服务收费行为的监管,降低群众到合法殡仪场所办理丧事的成本。

真诚希望广大市民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推进我市殡葬改革进程。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