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屈原农场七分场六队养猪厂问题
来信人: 花穗
来信时间: 2019-03-19 17:34:16
内容:

尊敬的区领导,您好!现如今是蓝天保卫战时期,各地都在严抓环保,整治养猪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但是在屈原农场七分场六队还有大规模的养猪厂,养猪数量从几百头到上千头不等。此举造成了当地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沟渠里、河流里全部是黑漆漆的猪粪,连农田用水也都是粪水。大量的猪粪使空气中充满着恶臭,附近村民连窗户都不敢开。猪粪垃圾没有一个环保的处理方式造成了大量细菌滋生,受污染的水源浸入地下,严重污染了当地水源,在村民里就有人因此患上了皮肤病,且不止一两个。根据当地村民反映,只有六队才有如此大规模的养猪厂,其他队上早就拆除了。在此,我想请问一下,六队的养猪问题该怎么解决?如何解决?谢谢您的回复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回复时间: 2019-03-20 17:02:36
回复内容:

2019年3月16日,接到市长信箱信访件(编号:115849)举报屈原农场七分场六队养殖场问题,现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平安村金塘片(原屈原农场七分场六队、不在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内)有大小生猪养殖场16家,周边没有农村饮用水水源、没有河流。近两年来区畜牧水产局、环保局、河市镇人民政府把平安村金塘片生猪养殖粪污整治列入重点工作来抓,从2017年至目前投入粪污治理资金800多万元。生猪养殖场都配套了粪污处理设施,并建立了一套粪污集中收集和消纳系统。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19年3月18日,经区畜牧水产局、区环保局、河市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河市镇平安村金塘片的猪场进行上户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如下:经现场检查平安村金塘片生猪养殖场均采用“零排放”粪污处理模式(无对外排污口)。其中11家规模养殖场由第三方负责收集并用罐车外运沼液、沼渣,按10元/头签订有偿服务协议;第三方再与种植基地签订了沼液、沼渣消纳协议书,实行资源化利用。另5家养殖专业户普遍采用干清粪和沼气处理,实现“种养平衡”资源化利用。

来信人所反映平安村金塘片的猪场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沟渠、河流全部是漆黑的猪粪,居民用水遭到严重污染,居民出现皮肤病的情况不属实。平安村金塘片不属于畜禽禁养区,故猪场在政策上是不能退养拆除。

三、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区畜牧水产局、环保局、河市镇政府要充分认识平安村是我区生猪养殖粪污重点整治区域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后续管理工作要求,相互监督,及时汇报,实时跟踪。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工作。同时对工作不力,情况报告不及时、不真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提交区纪委严格问责。

2、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为规范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后续管理工作,防止偷排、漏排、乱排、不达标排放行为,区畜牧、环保、乡镇要进一步健全巡查监管制度,实行村日查、乡周查、部门旬查制度,并建立巡查记录台帐。

3、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成立由区环保、畜牧、公安联合组成的执法大队,对发现偷排乱排行为的、污染环境严重的,坚决依法查处。

4、进一步加大臭气治理。按照区畜牧水产局制定生猪养殖场臭气治理实施方案,由区畜牧水产局、环保局、河市镇人民政府督促平安村猪场完善臭气处理设施,达到不影响居民的目的。

屈原管理区畜牧水产局

2019.03.20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