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趁一些老街区、老厂区拆迁消失前 开展“老城印象”摄影大赛记录不可还原的岳阳史貌
来信人: 彭博社
来信时间: 2019-06-28 05:19:18
内容:

抓紧开展“老城印象 名城岳阳”摄影赛事

——建议趁一些老街区、老厂区拆迁消失前,配合名城建设保护与旅游宣传工作 开展“老城印象”摄影大赛

 

意义:

岳阳存在大量尚未搬迁和改造的老城区和旧街区,非常具有时代感,凝聚了几代人对岳阳的感情,属于名城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在发展中保护好、在保护中开发好这些可能终将随着城镇化发展而湮灭的物质文明,该项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例如,在政策和管理服务上,为积极鼓励、引导各地摄制组在需要拍摄有年代感的影视作品、纪录片时,前来取景提供便利和扶持。通过专业影视作品的二次传播,为本土文化扩大影响。在此之前,可以先自行组织摄影和摄像大赛,用优秀的作品及比赛带来的影响,拉动文化旅游和周边餐饮服务,特别是要促进就业、消费和出口,增加外来投资机会,所得直接收益,也可用于解决一些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和棚户改造、精准扶贫的经费。

建议:

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商家赞助,借助线上网络平台和即时通讯社交圈(例如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定期举办奖酬丰厚且全民可参与的摄影及微电影、短片、视频摄制大赛,例如XX杯“老城印象”名城岳阳摄影大赛,并形成一种一以贯之的例行做法。

具体:

关于赛事筹办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谁牵头、谁组织的问题

(一)可以考虑由市文明办、文广局(名城办、媒体)、旅游局、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

(二)具体委托北上广或长沙武汉的专业线上推广营销团队组织。

二、钱谁出、如何赞助的问题

商业赞助和冠名。主要考虑地产、旅游、餐饮娱乐、商超、出版印刷、影视传媒、食品饮料、医药保健、数码电子、摄影摄像器材供应商等可以与该摄影大赛面向对象及群体有关的商家。

(一)赞助形式

现金、代金券、优惠折扣、商品、场地、人力物力等皆可。

(二)商家利益

冠名、媒体宣传、内容宣传、奖酬品的关联影响等。

三、赛事

原则 尽量争取最广泛的参与度、持久的影响力、并形成传统和惯例,例如:

(一)尽量多设不同类别和分组,例如

1、按年龄分组

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青年组、中年组、老龄组等;

2、按行业分组

第一、二、三产业组,公共福利与社会服务组、党政机关事业组等;

3、按器材分组

手机组、卡片机组、微单组、单反组等;

4、按内容分组

旧照片扫描翻拍、建筑交通、餐饮娱乐、手工艺和服饰、风景园林等;

(二)尽量多设得奖名额

1、各类别及组别均可设多个特、一、二、三等奖及组织奖、参与奖等;

2、奖励及奖品可以为

现金,各类景区门票,商超、药店、健身会所、培训机构的代金券、抵用券等,各类赞助商的产品等。

(三)每个节日、季度或每年举办一次

1、以传统节日或法定节假日、季节为契机举办;

2、固定形成我市每年定期举办的文化活动之一;

3、面向所有民众,不限地域和国籍均可参与。

(四)参赛和评选

1、微信扫码或登录网站均可注册和上传作品。

2、能上传以往个人的获奖凭证或摄影资质的,可以优先进入下一层级的报名和筛选。一般民众可以通过朋友圈集赞,获得该资格。

3、所有作品均会公开展示,并接受投票。

4、广泛邀请线上评委,对入围初赛作品进行筛选。

5、邀请专家评委,对初赛作品进行分类分组的筛选。

6、对进入各类别各分组的入围决赛作品进行公开投票。

7、由特邀评委分别对入围决赛作品的高票作品和专家评选作品进行最后评选和点评。

8、在线公布评选结果。

9、现场颁奖和在线直播。

 

 


附件1:建议趁一些老街区、老厂区拆迁消失前,配合名城建设保护与旅游宣传工作 开展“老城印象”名城摄影大赛 2019年6月28日.docx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9-07-05 16:19:25
回复内容:

彭先生:

您好,

感谢您的来信,现将我市“老城南印记”艺术作品征集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2019年4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专题调研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并主持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提出了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汇集改善民生、文化保护、风貌提升和旅游开发等多个主题,具有多重意义。要坚持民生为先,正确处理民生与发展的关系、保护和开发的关系、高效推进和精雕细琢的关系、局部开发和整体推进的关系,齐心协力把这个项目做好。特别指出项目建设要充满温度和情怀的,有历史记忆、生活痕迹,有市井气息、烟火味道。4月20日,我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发布了《关于“老城南印记”艺术作品征集启事》,由我局主办,岳阳市美术馆承办,岳阳市作家协会、岳阳市美术家协会、岳阳市摄影家协会、岳阳市影视家协会协办。面向全社会征集征集以反映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在历史变迁中的街头巷尾、历史建筑、文物古迹和人文风情等内容文学、摄影、影视、美术作品,保留岳阳老城区历史文化记忆。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诚挚希望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发展。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5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