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市图书馆应提高职能质量
来信人: 顾易诗
来信时间: 2019-08-09 18:44:43
内容:

我市图书馆建馆多年以来进行过升级改造,但如今的设备配置等已不适合市民前往借阅书籍、参加活动等。如无空调设施,阅读区仅仅就是一张老会议桌和几把椅子加一个风扇,配置落后,急需升级改造。建议如下:

1.增加藏书,市图书馆的藏书已经十分破旧,大部分的书已经发黄甚至看不清,相关部门应考虑吧拨款购买新书。

2.增加基础设施,包括应急医疗设施、电子借阅设备(市民可在引导台搜索相关书籍信息,便于快速找到需要的书籍所在位置),空调、风扇。

3扩大规模,将借阅区单独扩建,增加书桌、椅子,配备老花镜、笔等设施,加设饮水机、应急医疗包、消防设施等

4.升级软件设施。目前的电子图书馆软件在查询书籍时,信息不够准确,主要表现在软件显示有书在藏,而到图书馆询问时已经借出。软件要升级微信小程序等不需要下载app占用用户内存的在线程序/网站。

5.图书馆工作人员配置提高。着统一服装,增加工作人员,以便市民在需要帮助时能够及时找到工作人员。

6.适当增加开馆时间。现在的开馆时间往往只有几个小时,屁股还没坐热就要准备走人了,难以达到阅读效果。

7.加设流动书柜。居住较远的市民不需要跑远路到图书馆总馆来借阅书籍,只需要在手机上查询附近哪个流动书柜有书可借阅即可,流动书柜借阅时,应当像自动贩卖机一样可以刷借阅卡、身份证、刷脸等方式进行借阅,实现线下借书,线上跟踪的只能模式,无需担心丢失书籍(重要古籍、限制性书目等仍需到图书馆借阅)

注:升级改造可参观市新华书店模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文旅广局
回复时间: 2019-08-13 17:25:19
回复内容:

顾先生:

您好!您的来函“岳阳市图书馆应提高职能质量”收悉。岳阳市图书馆办公室已于8月13日下午就您提出的建议跟您电话沟通,回复如下:

岳阳市图书馆新馆设在螺丝岛(市公安局旁),预计2019年底将正式开放,按照“馆、岛一体规划建设”的总体原则,以大开放的空间、智能化的楼宇、数字化的服务以及先进的设施和鲜明的地方特色为建设目标,将岳阳市图书馆新馆和螺丝岛及周边水域打造成集图书馆服务、文化展示、观光休闲的生态景观岛,成为岳阳的文化新名片,充分展示图书馆作为城市"第三空间"的价值。

满足读者最大需求是图书馆人的天职。新馆区域划分在继承传统图书馆借阅功能的基础上,将设置不同阅读交流空间,为读者提供学习阅读、研讨交流场所,空间设计兼顾审美性、趣味性与人性化,强化阅读者间的互动、分享和凝聚。新馆预计将配有850个阅览坐席,充分利用空间资源,科学规划管理,实现配套设施完善,无线网络全覆盖,阅读环境舒适优美,尽量满足每位读者个性化需求。

岳阳市图书馆现馆位于南湖大道538号(市十四中旁),市内有35路、20路、50路等多条公交路线直达。建议您可在一楼外借处或二楼报刊阅览室进行阅读自习,室内配有空调、饮水机、无线网、阅读桌椅等设施。开放时间为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夏令时间为下午15:00-18:00,节假日窗口照常开放。

非常感谢您对图书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如有任何建议和问题欢迎致电图书馆办公电话0730—8844600。

祝您生活愉快,万事顺意!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8月1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