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湘一南湖学校2020年秋季招生收费的疑问
来信人: 张女士
来信时间: 2020-05-06 13:39:45
内容:

尊敬的市教体局领导:

您好!

本市湘一南湖学校近日展开了2020年秋季新学期招生的相关活动(例如:一年级新生家长见面会、一年级新生面试等),根据择优录取及自愿就读原则,公布了该校下半年的收费标准。作为与长沙市一中联名合办的新学校,我们家长还是比较关注,而对于该校的办学理念及硬件设施、老师师资等也比较认可。但看到该校自2017年正式招生以来,学费逐年递增,特别是今年幅度较大,且不同年级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心存疑虑如下:

1、在本市同类学校里,该校费用定额的依据标准是什么?是否合理?

2、一年级走读生学费相比对二、三、五、六年级高出了1700元,而且是每年都上调,是什么原因?(不必拿物价上涨来做托词,物价下调的时候难道还会下调学费?)

3、全校只有二、三、五、六年级的寄宿生和走读生学费不一致,且走读生还要多600元,其他年级的走读和寄宿生学费是一样的,这是什么原因?

4、小学部为何要分为一年级、四年级和二三五六年级三个档位收费?

5、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了开学,而今年春季学期所有费用均在1月份就已经全额缴费完毕,那么为何不能退回没有实际发生的费用?原计划是2月7日开学,按以往正常在7月初放暑假,现在是4月20日开学,预计在7月20日左右放暑假,这样有将近2个月的费用差,全校2600多名学生,这汇总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果不能退回或抵扣新学期费用,那么这笔费用学校方面是如何处置的?

6、2020秋季还未开学就要求意向学生家庭必须缴纳全额费用才能保留学位,这样是否合理?这样的预收费是否过快过急?是否存在违规?

以上主要是针对费用方面的疑问,作为家长希望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也愿意为孩子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但工薪家庭钱也来之不易,望教体局领导及学校能够尽快给与合情合理的答复,若表达有不敬之处还望领导海涵。

万分感谢!


附件1:湘一南湖学校2020秋季收费.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区教育体育科技局)
回复时间: 2020-05-14 08:00:02
回复内容: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感谢您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您所咨询的问题,我们简要说明如下:

一、关于上调学费及分学段收费的问题:

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联合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民办学历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9]457号)的文件精神,民办学校教育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综合考虑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自主确定收费标准。民办学校按学段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收费管理原则,小学分一至三年级和四至六年级两个阶段,即小学一年级、四年级可以按照新生新标准收费。

据此,为了持续健康发展、稳定优质师资,我校依法依规确定秋季学期新生收费标准,适时公示,并向市发改委报备。

二、关于二三五六年级的走读生多600元的问题:

走读生中午午休需由老师值班进行管理。

三、关于退学费的问题:

1、民办学校服务性收费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按学期一次性收取,同时我校提前对学杂费收费标准进行社会公示,并向市发改委、物价局报备。

2、为优质高效按教学大纲完成教学任务,延期开学期间,我校分学段精心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和督导,同时安排线上疫情防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并安排老师对学生的体育锻炼进行线上督查,同时开学后我校利用平时节假日和每天延长教学时间来完成教学任务。

3、虽然延期开学,但市教育体育局已发文明确本学期推迟放暑假。

4、疫情期间,我校全体教职工紧绷一根弦,已经投入且将持续投入大量人、财、物来强化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食堂和学生就餐管理),同时承担增加的管理成本和大幅上涨的物资采购成本。

5、对于服务性收费,我校同意在本学期结束后,由全体家长和学校一同委托市发改委(原物价局)或审计事务所对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整个学年度进行成本核算,按实结算,多退少补。

四、关于收取意向学生费用的问题:

因我校学位有限,而广大家长朋友想将小孩送入我校就读一年级的意愿很迫切,多次向我校提出先期缴纳费用以确定学位。民办学校就读家长完全自愿,如有异议学校可立即退还。

特此回复

礼                                    

 

岳阳市湘一南湖学校

2020年5月12日

再次反馈: 望学校领导不忘初心,秉持建校办学初衷,要真正以“善、勤、健、朴”为校训,始终坚持“把每一个学生放在心上”的人文理念, 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均衡发展,为提供更好的优质教学资源而努力切切勿表面上言语说得好听,而且校方的一言一行都会有家长在监督,要用实际行动来说话,用优良成果来展示。
反馈时间:2020-05-14 15:14:21
再次回复: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再次感谢您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

怎样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怎样使孩子拥有健康体魄,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提高学习质量等等,始终是学校和老师永恒的目标,作为民办学校,尤为重视,只有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和良好的社会口碑才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几千学生就是几千户家庭,我校始终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近300名教职工围绕家校合力育人的共同目标时刻如履薄冰,容不得半点松懈大意,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都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且我校历来注重埋头做事,而宣传沟通方面有待加强,也请学生家长们多一点理解与支持!

特此回复

 

岳阳市湘一南湖学校

2020年5月15日

回复部门:岳阳市南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区教育体育科技局)
回信时间:2020-05-18 16:14:08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