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网购体验下的物流快递发展现状
来信人: 李先生
来信时间: 2020-09-28 23:20:45
内容:

在当下网络购物已成为主流形式的情况下,物流快递的业务量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经济的发展状态。其物流快递的运输时效,既可以反映当地的区位优势(运送时效短,区位优势明显,运送时效长,区位较为劣势);也可以反映本市的产业发展能力(产品输出能力,物流枢纽地位下的区位影响力);还可以反映本市市民的购买能力了。

据本人的网购体验经历如下:自武汉发货或经武汉转运,其物流快递的运输路径是需要经过长沙折返至岳阳才能收件(武汉-长沙-岳阳),有的时候甚至是先经常德折返至岳阳才能收件(武汉-常德-长沙-岳阳)。其“最后一公里”的发件快递公司也不是收件快递公司本身承运,貌似除了顺丰,其他常用的快递公司均而是通过第三方集中配发。

岳阳市作为一类口岸城市,作为湖南省的门户城市,地处武汉、长沙两大省会城市圈,坐拥京广线南北向大动脉,长江经济带东西向大动脉。在全市拥有大型物流园区15个,A级物流企业31家的产业基础之上,其快递业务的发展略显短板,没有充分发挥好自身的区位优势,在区位影响力上亦有明显的提升空间。

此建议,并不是为了个人收快递能快几天,无需反馈至本人。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邮政局
回复时间: 2020-10-15 17:36:42
回复内容:

岳阳市邮政管理局收到市长信箱转来的李先生关于“网购体验下的物流快递发展现状”的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申诉中心积极妥善处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看到李先生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非常高兴,也倍感欣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邮政快递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更加密切,大家把目光开始聚焦到邮政快递业的发展上面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有资源、有想法、有措施在向这个行业倾注,那么这个行业必定会以更好的发展来服务人民大众。李先生关于“网购体验下的物流快递发展现状”的思考,实际就是邮政快递企业省级分拨中心(一级分拨中心)的布局的问题,这个思考很有意义。

各邮政快递企业省级分拨中心(一级分拨中心)的布局,开始时最先和最优选择都直接选的省会城市长沙。随着邮政快递业务量的不断增大,部分企业因原有的省级分拨场地面积不够、运输路线不优等原因,对省级分拨中心(一级分拨中心)进行了调整,其中韵达和申通的分拨中心部分业务(含岳阳地区)分流至浏阳,中通分拨中心部分业务(含岳阳地区)暂时分流至常德。李先生考虑的:“自武汉发货或经武汉转运,其物流快递的运输路径是需要经过长沙折返至岳阳才能收件(武汉-长沙-岳阳),有的时候甚至是先经常德折返至岳阳才能收件(武汉-常德-长沙-岳阳)”。现在以中通为例,省级分拨中心(一级分拨中心)调整前,武汉货物运输到岳阳:武汉-长沙-岳阳;省级分拨中心(一级分拨中心)调整后,武汉货物运输到岳阳:武汉-常德-岳阳。并且各企业基本实现二派,即一天派送两次。由分拨中心发至岳阳的快件,由这种变动造成的时效相对较小,客户体验差异不是很大。

从岳阳城市的发展角度和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来思考,岳阳应该成为大的邮政快递企业的省级分拨中心(一级分拨中心)或者转运枢纽。岳阳市政府正在牵头进行岳阳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建设可行性研究,如果这项工作得到落地,较大的邮政快递企业、物流企业以岳阳为枢纽中心,各大电商会优先选择岳阳作为仓储中心将成为可能,岳阳城市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用邮、用快递的体验会进一步提升。

再次感谢李先生提出的宝贵意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