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长江沿岸的驳岸硬化处理方式
来信人: 段顺罗
来信时间: 2020-12-17 16:07:01
内容:

云溪区政协委员段顺罗通过政协云微建议反映:

岳阳长江沿岸的驳岸硬化处理方式,建议尽可能减少水泥、石材等硬化材料的使用,实现生态链修复,为动、植物栖息留出空间,形成自然式驳岸,再现自然风光。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长江修防处
回复时间: 2020-12-25 10:05:52
回复内容:

云溪区政协委员段顺罗同志:

你于2020年12月7日通过政协云微提出的“岳阳长江沿岸的驳岸硬化处理方式”的建议,经《市长信箱》(信件编号138952)批转至我中心。感谢你对长江修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我中心认为,你提出的“尽可能减少水泥、石材等硬化材料使用,实现生态链修复,为动、植物栖息留出空间,形成自然式驳岸,再现自然风光”的建议很有启发意义与参考价值。

近几年来,我中心组织实施了三峡后续工作长江湖南段河道整治工程。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2019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任务,整治岸线66.3公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心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生态护岸措施,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与崩岸治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例如:水上护坡,中枯水位以下为保防洪安全保留了传统的混凝土六方块护砌,中枯水位以上推广了宽缝加筋、网格生态砼、连锁植草砖等生态新工艺,推广面积达34.5万平方米,占新护总面积的45%,其中,云溪区城螺河段实施生态护坡1600米。水下护脚,在传统的块石抛投基础上推广了软体排、促淤网架、网膜卵石排、钢筋网石笼等生态新技术、新材料,推广方量达115万立方米,占抛投总量的24.3%。以上生态护岸措施集防洪效应、生态效应、景观效应、自净效应于一体,推算减少块石用量260万立方米,坡面植被已开始恢复,已取得较好效果。另外,工程完工后岸坡岸滩得到了及时复绿,复绿面积31万平方米。长江岸线不久将成为岳阳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履行护岸职责,加强校地合作,加大科研力度,积极采用生态护岸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各项护岸工程建设之中,为打造长江湖南段最美岸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你的建议。望继续关心,支持长江修防工作。

岳阳市长江修防中心

2020年12月25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