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有关企业离职转灵活就业续保手续在互联网上办理的建议!!!
来信人: 侯先生
来信时间: 2021-01-04 11:24:29
内容:

企业主动离职人员被原单位停保后,离职人员没有马上再找到新的单拉续接前,离职人员想保持医保的续接就只能以灵活就业人员名义继续参保。但现在个人灵活就业参保前,必须到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转为灵活就业人员手续后才能缴费。现在医保缴费端有很多互联网的支付方法,继方便办事人员也减少社保部门工作量,但在办理灵活就业人员认定的手续上却依然只有到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医保的窗口面对面的才能办理,实在是不太方便,对减少人员的聚集不是一个好的方法。我在这里建议是不是也可以将这个灵活就业人参保认定的办理方式改成和异地就医备案一样在网上办理,希望政府部门给予考虑!!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医疗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1-01-08 14:13:07
回复内容:

侯先生:

您好!您在 “市长信箱”中的留言:“离职后医保续保手续在互联网上办理的建议”已收悉,我局组织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相关科室就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离职后续缴医保的情况:1、失业人员正常领取失业金期间的医疗保险由失业保险实行代缴,无需个人缴纳。2、不符合条件领取失业金的人员,根据政策规定首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年龄大于30岁的按参保日缴费标准从30岁开始补缴,年龄小于30岁的,从参保当月开始缴费。3、原国有改制企业买断职工根据个人实际缴费情况进行补缴。4、其他情形。

因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登记的情况错综复杂,有些涉及个人档案的审定,所以目前首次参保的登记工作须经医保窗口人员经办,次年可以通过银行代缴或手机APP缴纳医保金,以多元化的缴费方式来避免人员扎堆缴费的现象,但未能实现互联网做首次参保登记工作。在此感谢侯先生对医保工作的关注,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会采纳并逐步实现。

已与侯先生电话联系,且解答了相关政策,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8 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