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请问有房产证的小产权房如何办理过户手续?
来信人: 朱女士
来信时间: 2022-05-26 17:37:18
内容:

您好!请问已经办理了房产证且已下发房产证多年的小产权房,在出卖时如何办理过户手续?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回复时间: 2022-05-30 17:01:11
回复内容:

朱女士:

您好!您反映的小产权房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咨询事项收悉。经与您电话沟通,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未办理土地证的问题。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妥善处理当前不动产登记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29号)第一条第二项的规定:“(二)原房屋登记机构已颁发房屋所有权证,但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且无合法土地权属来源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的房屋,当事人申请不动产登记的,由房屋所在地人民政府(管委会)组织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在依法做出处理后,由国土资源部门凭依法做出处理后的证明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得为‘小产权房’办理不动产登记。”故,“小产权房”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二、集体土地过户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7〕71号)的规定,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故,若您的房产所属土地为集体土地,只能出售给该不动产所在地居民委员会的成员,且其无其他宅基地,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

三、不动产档案信息查询问题。根据《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 (试行)》的规定:“20.1 查询主体。下列情形可以依法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1、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全部的不动产登记资料;2、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人及其不动产查封、抵押、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状况;”若您有意查询、调取您名下不动产的相关档案情况,可本人携带身份证、房产证,前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档案馆进行查询。

不动产依申请或嘱托登记,若您所建房屋已办理规划、土地等相关合法手续,请您携带相关资料向我中心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感谢您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支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