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疏浚河道好时机莫错过!
来信人: 邓峰
来信时间: 2022-08-23 07:31:30
内容: 近一个多月来,岳阳市出现了罕见高温天气,藕池河、新墙河等主要河道发生了干涸断流情况,全市城乡生产生活用水紧张,市水利部门积极开展抗旱工作,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大的影响。建议岳阳市水利局在抓好抗旱工作的前提下,抓住河道干涸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和机械对藕池河、新墙河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扩增河道容积,提升河道水体载量,为来年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打下坚实根基。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水利局
回复时间: 2022-08-29 17:16:35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来信反映的“对藕池河、新墙河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扩充河道容积,提升河道水体载量为来年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打下坚实基础。”的建议收悉,经市水利部门研究现回复如下:

1、河道清淤疏浚方案必须经过科学论证。河道淤积与冲刷是河道的河势、水量、岸坡情况自然形成的。对确实存在淤积的河道清淤,必须通过分析河势变化及实测断面情况,综合分析“上下游、左右岸”关系才能合理确定疏浚范围和规模。并且必须满足河道行洪安全、河槽与岸坡稳定、河道水域环境整治要求,应适当保留河流的深潭、浅滩、沙洲等。单纯的清淤疏浚并不能有效的保证河道的保水量,反而会导致下泄流量增大,必须采取“挖控”结合的方式。不当的疏挖方式可能会导致河床下切,影响河道两岸堤防安全。

2、河道清淤疏浚必须进行综合调研,必须在满足环保、林草管控、水生生物保护、通航河道采砂等相关论证的前提后才能进行。

3、目前藕池河和新墙河正在进行相关的河道综合治理方案前期工作论证,正在争取上级资金投入。事实上,经省水利厅批复,2020年10月至2021年12月,岳阳县实施了岳阳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对新墙河54.8km河道进行了清淤疏浚,扩增了河道容积。藕池河综合治理已由长江委牵头开展论证。

4、河道治理工程工期一般在11月至来年2月进行,也是在河道的年度最枯水位时实施,基本与目前水位相平。目前河道水位虽低但无法预期后续天气情况,如果仓促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实施,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财力浪费。

基于上述情况,目前不适合对藕池河、新墙河等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感谢您的来信。

 

 

岳阳市水利局

2022年8月2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