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社保问题咨询,请详细回复
来信人: 刘晟
来信时间: 2022-09-05 10:21:49
内容:

人社局的领导,您好!

本人父亲1971年生人,湖南岳阳华容人,从2011年开始一直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至今一直未断缴,本人父亲于2020年3月至2022年8月前往长沙就业并购买企业养老保险。因个人身体原因,目前已离职回乡。以上为基本情况,有如下问题,望人社局领导回复。

1,  本人是否可以自行购买企业养老保险,是以灵活就业的形式购买么?每年缴费标准为多少?是按年缴费还是按月缴费?是自行手机缴费么?因购买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企业养老保险,缴费年限15年是按哪个年限?

2,  本人如选择继续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否可以把企业养老保险账户余额转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账户?如继续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否是累计之前的年限,之前购买的是低档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能否将之前每年补缴为最高3000元档?

3,  据查询,本人父亲企业养老保险账户余额仅为8257元,可本人父亲两年长沙务工已累计缴费2万左右,这是系统问题还是什么情况?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华容县人民政府(县人社局)
回复时间: 2022-09-06 17:04:11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的留言已收悉,华容县热线办立即通知养老和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进行调查处理,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收到信件后,县养老和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于2022年9月6日10:26分联系了网友,并针对相关问题告知了网友:

1、本人可以灵活就业形式购买企业养老保险;2021年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5977元,本人可按照平均工资60%-300%的基数缴费;可在手机上下载湘税社保,按年或按月缴费。

2、根据《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达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不合并计算或折算为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从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继续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将之前每年补缴为最高3000元档。

3、企业养老保险的总共缴费比例是20%,其中12%由单位缴纳,剩余的8%由个人缴纳,个人缴纳部分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部分国家统筹,所以缴费2万多,个人账户8257元。

 

 

华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