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异地公积金商转公办理难的问题
来信人:
来信时间: 2022-11-01 10:58:33
内容: 各位市政领导,您好: 关于异地贷款商转公有几点问题想反馈,望各位领导给予解决。 本人是岳阳人,现在在武汉工作,于2021年在岳阳市购置一套房产,由于去年没有异地贷款政策,故只能商贷。当了解到可以异地贷款商转公,本人及家人很感激政府颁布这一利民政策,可以减少在外打工的岳阳人,在家乡买房的压力,于中秋前特地回来办理。但办理情况并不顺利,落地很难。原因如下: 1.异地贷款需要担保人在岳阳有稳定工作,需要担保人的银行流水。但是咨询了解到担保会影响担保人的后期公积金买房,且需要担保得到还完房款。亲朋好友由于会受到影响肯定不愿意担保的。其次父母,本人父母是在岳阳有稳定工作,但从事的是小公司,工资都是微信打款,或者财务转账,无银行流水,去公积金办理,是不认可微信流水及公司证明。我了解到在武汉异地贷款都是不要担保人的,因为贷款我们的房子是抵押的,其次我们银行流水可以证明还款的能力,流水也可以反映我们的守信度。加担保人是增加了异地商转公的难度。我建议能否考虑取消担保人,或者担保人在岳阳稳定工作可以采纳微信流水,或者公司证明文件。 2.据我了解到,如果商转公,需要先结清银行房贷,公积金再打款。可是如果我们有这么多钱就不会商贷了,只能去借钱,无疑增加的风险及难度,我建议政府是能否考虑公积金处直接打给银行,让百姓省去找金融公司借钱的风险。 以上 感谢各位领导发布的利民政策,但是也希望政策可以接地气些,现在的感觉好像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积金中心
回复时间: 2022-11-08 17:02:14
回复内容:

尊敬的邓先生:

您好!感谢您对住房公积金的关心与关注!

就您咨询的住房公积金事宜现予回复:

1、异地贷款担保的问题

根据《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操作实施细则》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非抵押担保分为公积金余额质押和保证两种形式。在本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提供公积金余额质押担保;户口及工作(经营)所在地在本市的,且经核定具有稳定收入来源的自然人可提供保证担保。

如您提供的是公积金余额质押担保,如果担保人后期需要办理提取或贷款,我们能够为您提供变更质押人的服务。

如果您不能提供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进行担保而选择自然人担保,需要核定您的保证人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2、商转公不结清商贷的建议

我中心已于2022年11月1日开通商转公直转业务,符合条件的可以不用结清商贷就能发放公积金贷款。如您是在建行和工行办理的商业贷款,且所购住房在岳阳楼区、南湖新区、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君山区和屈原管理区,可以办理商转公直转业务。

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欢迎您在工作时间拨打12329咨询热线,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解答!

最后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再次反馈: 想咨询两点1.后期可以换质押担保人可以换成自然人担保嘛?2.选自然人担保,核定稳定收入可否参考微信转账,或者公司出证明盖章文件呢?3.商贷非建行和工行的贷银行后期也能商转公直贷吗?
反馈时间:2022-11-09 14:06:22
再次回复:

邓先生:

您好!对您反馈的问题回复如下:

1、后期不能将质押人更换为保证人(自然人),但是允许更换为符合条件的质押人。

    2、自然人担保,非银行卡发放工资的,须核定单位发放工资的财务凭证。

3、商贷非建行和工行的,暂时不能办理商转公直转。我中心在积极对接各商业银行,预计今年年末交行可以支持商转公直转。

回复部门:市公积金中心
回信时间:2022-11-10 10:35:46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